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宁国:开展互查互评 提升信访办理质量

发布时间:2022-02-21 信息来源:宁国市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为推动信访办理提质增效,近日,宁国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信访办理互评会,对2021年度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已办结的62件信访件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据悉,此次全面“体检”采取抽签互查互评方式,各基层单位围绕案卷材料是否整洁齐全、程序手续是否合理、证据调取是否合法合规、文书使用是否规范、条款适用是否恰当、定性量纪是否准确等多个方面,对信访件受理、办理、反馈、归档的全过程进行了梳理。

“这件实名举报信访件的反馈人未签名。”

“这份案卷的证据材料调取不规范,未注明调取人和调取出处,没有加盖调取单位公章。”

……

互评会上,来自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格按照该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件办理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的相关文书(模板)》要求,逐一对抽取的信访件案卷进行认真评查,一针见血、毫不避讳地直指问题“症结”所在,并根据“一案一表”要求,现场填写《信访件办理质量集中评审表》,分门别类地详细记录扣分事项,精准晒出“问题清单”,确保问题应查尽查、查深查细、查实查透。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信访室通过“三室联审”方式,再次围绕各项评审要点,聚焦共性问题、兼顾个性问题,对所有信访件进行“再观察、再找茬、再体检”,并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逐一细致点评,以案释疑,面对面帮助大家厘清办案思路、掌握办案技巧,推动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及早解决,有效保证信访举报办理质量。

“参加此次信访办理互评会,对于像我这样刚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业务培训机会。通过‘背靠背’打分、相互‘挑刺’‘找茬’,不仅让我看到了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而且学习到了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的确受益良多!”该市西津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员夏婷婷由衷感慨道。

“开展信访件互评互查,是落实以案代训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办理水平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印发专项通报,并按照‘一案一查、一案一改’的要求,及时下发问题整改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达到边评查、边整改、边提高的目的。”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俐介绍说。(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绩溪:面对面分类评查 实打实提质增效
  • 下一条:宁国:打造便民信访 让写信“真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