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江苏海安:深化协同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1-30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整合资源配置,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江苏省海安市纪委监委创新构建“1+6+N”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将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4个区镇街道纪(工)委分成6个组,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由各自所联系的监督检查室扎口指导,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开展监督,有效破解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人少事多、办案力量薄弱、监督能力不强等诸多难题。

在“小”字上做文章,科学谋划选题。紧扣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谋划项目,围绕信访举报、“12345”热线、网络舆情、查办的典型案件、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捕捉异常情况、梳理监管盲区,综合选择监督方向,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目前,全市共开展了39个协同监督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涉及工程招投标、就业就学、医疗卫生、养老惠民、执法司法、公车管理、农村“三资”等领域。

在“审”字上下功夫,严格项目立项。制定《协同监督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的预审把关,实行初审、复审、终审“三审终审制”,确保选题程序完备、质效明显。即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对各纪检监察组织报送项目的完整性、规范性逐一审查,并提出初审意见,后经分管常委、委员对选题质量进行把关,最终提交市纪委常委会讨论确定符合条件并能确保成效的项目。同时,在确定的39个项目中,又择优选择了16个项目作为首批实施的重点项目。

在“合”字上求突破,统筹组织实施。针对监督中存在的统筹不够、力量分散、能力不足等问题,全面加强面上统筹联动协作,明确各参与部门职责,形成监督合力。采用“室组地”联动、“监审巡”互动等方式,打破监督壁垒,全力破解“室”内人少事多、“组”内力量单薄、“地”方熟人社会的问题。健全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线索移送、常委会审议等机制,推动各协同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在“查”字上出实效,高效处置问题。坚持以案件查处为目标,加强全程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监督方式,主动出击、摸排线索。坚持快查快结,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起底问题线索集中时间、精力和力量快速处置。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120个,立案查处111人,打破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现问题线索的局限性、单一性,提升了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在“治”字上见真章,突出标本兼治。突出以案示警、以案肃纪、以案促改工作,在做深做细做实协同监督“后半篇文章”上狠下功夫。全市通报曝光7起16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有针对性地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份;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名义下发纪律检查建议28份;在推动整改纠治具体问题的同时,注重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把查纠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切实扎紧扎密制度笼子,推动制定完善“小特精”制度86个;多渠道、多角度宣传,让协同监督理念深入人心,把协同监督成效辐射放大。

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紧扣选题报送、严格立项等环节正全力推进2022年的协同监督工作,拟从更深层面强化“三不”一体推进,在查办案件、以案促改和教育引导上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将协同监督工作打造成海安正风肃纪反腐的特色“名片”。(江苏省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江西新建:久久为功 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 下一条:宁波鄞州:节前再敲酒驾醉驾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