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探索“三层一体”协作机制 打通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1-28 信息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2022年,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探索监督方法,通过“三层一体”(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市公安局机关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协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有效打通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

强化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这条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拉高工作标杆,定好工作目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符合纪检工作的实际举措。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检查本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以及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确保政令警令畅通。对本单位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的行为提出问责建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正风肃纪反腐。

强化教育培训,做学习上的用心人。建立联络机制,通过不定期召开纪检委员座谈会议,加强各单位纪检委员的联系与沟通。建立集体学习制度,组织纪检委员参加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思想政治学习,真正将学习融入工作实际,增强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建立业务培训制度,着力提升纪检委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通过专题辅导授课、交流座谈汇报、廉政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让纪检委员在增强纪检业务素质的同时,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清醒和韧劲。

强化担当意识,做监督上的斗争人。纪检委员要强化责任意识,杜绝职责不明、履职虚化的现象,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探索适合本单位从严管党治警的方法路子,向党支部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和具体措施。同时要强化监督意识,严格执行《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围绕纪检工作的重点、难点实施监督,并在实践中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及时指出问题、提出要求,督促党支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规范等问题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及时上报驻局纪检监察组。

强化“三层一体”,做协作上的联络人。驻局纪检监察组要加强对纪检委员的督导检查力度,强化纪检委员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通过畅通上传下达的信息沟通渠道,坚持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工作落实。市局机关纪委要围绕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调研、监督、检查,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全局性工作、重大事项决策等,事前应充分听取纪检委员的意见。纪检委员要充分发挥“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紧盯年节假期,开展廉政短信提醒和节前廉政教育,持续整治本单位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金、滥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治本单位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督促本级党组织落实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回访工作,强化对被处分党员干部帮扶教育及管理,主动收集并反馈工作意见建议,按程序向驻局纪检监察组、市局机关纪委报告。

强化人员选配,做作风上的示范人。要本着对纪检工作负责的原则,通过所在单位党组织推荐、考察,确保把政治坚定、公正廉洁、坚持原则、敢于监督、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选配到纪检委员队伍中。对长期在同一警种部门工作的纪检委员,按照“多面培养、多岗交流”原则,加大纪检委员轮岗交流力度。纪检委员要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强化市县级公安机关党委及班子成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始终保持“九个表率”的警醒,以身作则、垂范在先,定期与本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其他成员谈心谈话,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助支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大提醒谈话力度,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依托家属微信群,发布公安工作情况及有关纪律条令等内容,在提高民警遵章守纪意识的同时,提升民警家属监督能力和水平。对履行职责不积极、不到位,或违规违纪违法、侵害群众利益、影响队伍形象的,坚决调整出纪检委员队伍,并依据规定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市委党史地方志室:开展节前廉政教育 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 下一条: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严把检察官择优选升监督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