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泾县:出台20条措施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发布时间:2022-01-21 信息来源:泾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聚焦‘关键少数’,探索以‘一单位一督谈’的方式落实落细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研究制定对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方案,受到问责处理、通报批评或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是否将问题作为对照检查内容……”2021年以来,泾县突出监督重点,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让监督发力生威。

为全面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近日,该县县委紧紧围绕加强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落实述责述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谈心谈话、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突出政治巡察、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等方面出台了20条措施,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为加快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从长远和根本来说,必须依靠制度。县委出台的《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对全县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明确要求纪委贯通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既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标对表、纠正偏差,又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撑腰鼓劲、增加底气。”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既需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又需要任务明确、具体可行。该县新出台的20条措施,针对“监督什么”“谁来监督”“怎么监督”作了明确要求,紧扣对“一把手”的监督、对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和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三个方面,把监督落细落实到具体举措上,提高了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如何预防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蜻蜓点水’、相互批评‘一团和气’;如何防止政治监督谈话搞‘大水漫灌’,背离监督提醒、思想交流的初衷;如何在巡察中加大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新出台的措施都是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是加强监督检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具体举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宁国:构建“N+平台”工作格局 助推小微权力“一点就通”
  • 下一条:宣城:做细做实监督首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