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理论研究

浅谈公安基层所队领导如何落实好“一岗双责” 以更好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1 信息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公安工作的前沿在于基层所队,公安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也在于基层所队,但党廉工作在从上到下的传导过程中,较易发生责任层层衰减的现象,特别在党廉工作的最基础单元—“基层所队”显现最为明显。基层所队领导在新形势下如何落实好“一岗双责”以更好的开展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着力解决公安队伍突出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维护队伍形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笔者结合在基层派出所任班子成员的工作经历,浅谈现阶段基层所队领导在落实一岗双责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落实的工作,供予参考。

一、正确认识什么是“一岗双责”

“一岗双责”就是指一个岗位、两种责任。“一岗双责”的执行者是各层级单位部门的班子成员。对于公安基层所队领导来说,就是指每一名班子成员在日常的工作中既要承担业务工作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又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确保队伍廉洁高效。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和有成效的协调联动,实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步发展,实现做事、管人相结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二、当前基层所队领导在落实“一岗双责”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不知“管什么”。有的领导在日常工作中还没有真正理清悟透“一岗双责”的真正含义,单纯认为抓党风廉政工作就在抓常规三会一课基础上把抓好警示教育就行了,只要平时应付应付抄抄笔记、传达传达上级精神就够了。基于不懂“管什么”的基础上,其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基础的工作不管不问,诸如本该周期性履行的风险排摸、队伍分析、关爱人员梳理;本该针对性开展的谈心谈话、教育帮扶;以及本该规范履行的三会一课、监督纪实等等常规必选动作也很少履行或鲜见履行。

二是不懂“怎么管”。一些领导认为党建队建工作年年搞,年年都是老一套,好像没看到多大多直观效果,就把党建队建工作认为是浮于表面的“假”“大”“空”。工作方法陈旧单一,日常落实往往就是走个过场或图个形式,常常以文件传达来代替工作落实,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只是放在桌上、讲在会上、挂在墙上、制在表上,并没有真正抓落实,没能真正把党风教导入脑、把廉政感化于心,没有在内部真正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法纪监督等多种监督机制。

三是不想“主动管”。基层所队一些领导特别是主抓业务工作的领导思想认识还不够端正,还多少存在重业务轻队伍的思想,认为抓党建队建这些“看不到”的工作远远不如抓“看得到”“摸得着”的绩效来得“实惠”,就算是开展相关工作也就是完成作业式的疲于应付、甚至完全甩手内勤凭内勤自己的理解单独整理台账应付上级检查,较少主动进行干预。

四是不敢“真正管”。有的基层领导自身不硬,在廉洁表率上不能做到率先垂范,实难在单位上树立起威信和倡廉的健康风气,更不谈去管理他人教化他人;还有的领导存在当老好人的思想,队伍管理工作畏手畏脚,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到问题隐患很少上报或从不上报,麻木寄希望于“自我消化”,片面以为自己在本单位做领导也就是几年之事,只是一时过渡,只要任期内分管民警不要东窗事发就好。

三、如何落实好“一岗双责”以更好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记好“三本本子”。一是记好“党的建设工作纪实本”,内容涵盖“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工作纪实”“学习记录”“支部活动记录”“党课记录”“家访记录”“谈话记录”等多项内容,将以往零碎分散的记录内容进行有效整合,可操作性较强。于基层所队领导来言,客观、及时记录好本人的工作纪实正是本人积极履职的直观体现,如履职纪实记录需客观、三会一课记录需全面、谈心谈话人数要达标、内容要有针对性等等;二是记好“每日勤务督导记录本”,由当班所领导负责对当班人员的着装、警情处置、内部管理、举报投诉等进行梳理检查并客观记录,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整改;三是记好“班子成员会议记录本”,有的单位没有“班子成员会议”概念,从不专门开会,也不专门记录;有的单位班子成员偶尔召开会议,但班子成员会议记录本和单位会议记录本合二为一、内容零散,全部记录在单位会议本上。班子成员会议记录本正是本单位如何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最直观体现,需规范记录如三重一大(如基层所队中较为常见的评优评先人员的推荐、人员工作分工、集体所获奖金的分配使用等等)、队伍月分析、重点关爱人员排摸等具体事项,关键在记录中要体现班子成员集体决策、主要领导末位发言的讨论决策过程。

(二)营造“三种氛围”。一是要营造领导带头的爱廉氛围。古语“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可见领导带头爱廉崇廉在一个单位内显得如此重要,一个单位领导带头是前提、是基础,没有领导带头示范,那这个单位想搞好党廉工作也基本就是天方夜谭了。二是要营造喜闻乐见的廉政氛围。可在相关过道、文化墙、展板等考虑加入适当的廉政主题或元素;也可通过在微信群内及时转发相关党纪条规、违纪案例通报,在电脑桌面屏保上加入廉政图片等等,但操作过程中切忌不能生搬硬套,过分渲染,避免内容过多、色彩过重反而弄巧成拙。三是营造老少齐心的团队氛围。每个基层所队可以说是公安机关最小的一个作战单元,也可以说是公安大家庭最小最亲密的一个家庭,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在工作中,基层所队领导既要做到互相团结,又要做到团结所队其他同志,在工作上真正予以帮助,在生活上切实予以关心,真正把大家融合成一个战队、一个家庭。

(三)办好“三场活动”。一是上好每一节党课。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结合现阶段队伍形式和本单位特点,认真谋划好每次的党课素材,并以较好的展现形式(如ppt、参观、座谈等)给分管民警讲好堂课,以达到切实教育、有效感化的授课效果;二是开好每一次组织生活会。无论是每年固定的年末组织生活会,还是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所队领导首先要带头放样的带头剖析自己的问题、指出别人的问题,以真正达到单位同志互相监督、红脸出汗、互相促进帮助的目的。三是悟好每一节警示教育片。每年的警示教育活动,市分局纪检部门均会集中组织播放《警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直观、生动的警示教育片对绝大多数民警促动较大、观影效果较好,但不少单位仅局限于一时的观影,缺乏深层次的讨论和感悟,故可增加观影后的集体讨论环节以及个人总结成文等方面的工作,真正实现警示教育从“观”到“悟”的转变。(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黄渡派出所所长 徐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汪东来: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依法治统 自觉扛起防惩统计造假责任
  • 下一条:浅谈基层公安机关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