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编辑: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1日至25日,市委第十三轮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7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7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工作部署
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整改落实。巡察反馈会议后,第一时间召开整改动员部署会,2日内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7日内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措施23项。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6次专题调度会研究推动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针对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新工作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持续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3月份以来,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宣州区、广德市、旌德县局有关同志先后5次应邀参加省广电台《就业赢未来》直播节目,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建立2017年以来3137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台账并动态调整,及时推送就业招聘信息。常态化举办招聘活动。今年以来,联合人社部门举办13场专场招聘会。二是扶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强化金融服务,组织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拥军贷”、专属优惠产品等优质金融服务。组织全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大赛期间聘请了第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导师。三是成立市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6月17日,成立我省首家市级退役军人企业家组织,目前入会退役军人企业已达92家。协会成立后积极开展工作,成立应急救援队伍,赴郑州抗洪,开展走访慰问,迎接2021年退役士兵返乡,向退役士兵传授创业经验。四是精心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模式,整合优质培训资源,鼓励开展“订单式”“定岗式”“跨区域”培训。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472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合格399人,已超额完成387人的年度培训任务。
(二)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问题。一是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3月17日,召开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21年度全市系统退役军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学习《2021年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职责任务。二是严明作风纪律。重要时间节点前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传达纪检组通知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严守纪律规矩。三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季度以来,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20人次。
(三)针对解决安置遗留问题工作不够理想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推动问题化解。8月30日通过国家信访平台提交市直2名退役军人信访事项结案申请,市信访局审核后结案。二是加大关爱帮扶力度。春节、八一等均安排走访慰问。三是开展全面排查,确保退役军人安置政策落实到位。举一反三开展退役军人信访问题大排查,共梳理出各类信访问题128件,成功化解116件,化解率达到90%以上。
(四)针对对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资金管理发放问题整改监督未落实问题。一是全面组织抓验收。认真组织全市退役军人系统扎实开展核查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验收工作,确保资金管理发放规范、精准、按时、安全。二是明确责任抓验收。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共修改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姓名、身份证号码、军龄信息1168人,修改优抚对象错误信息239人,修改享受待遇信息352人,系统中减员27人,补发残疾军人优待金24人,办理优抚对象本人银行卡18人。三是严防增量抓验收。将“认定优抚对象身份不规范、人员信息数据管理不精准”纳入2021年度市对县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指导各县市区率先在全省开展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按月发放工作机制,防范自然减员人员补助资金超发风险。
(五)针对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坚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年初以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9次,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交流6次,召开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二是创新载体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继续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持续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六机制三阵地”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广泛参与“老兵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活动、主题演讲比赛、微视频征集活动。继续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单位)共联系32名退役军人。组织开展2021年度“宣城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扬活动。三是积极发挥宣城市烈士陵园教育功能。进一步加强对宣州区局的业务指导,按照市区一体化发展和资源共建共享的要求,督促其履行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职责,发挥应有社会教育功能。
(六)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实问题。一是组织开展内部审计。4月上旬组织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内部审计工作,并根据需要延伸到上个年度。二是认真落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公务接待“一餐一单”和“四单合一”规定。三是加强财务人员学习教育。定期组织财会人员学习财会基础知识,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提高财会人员的能力水平。
(七)针对支部选举工作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选举工作“回头看”。3月26日召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由支部副书记向全体党员说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同时开展党支部履职情况测评,共17位在职党员参加测评,支部履职“好”评价17票。二是加强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2021年一季度在支部班子中开展“党建业务大提升”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党建业务能力。三是对标对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年初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推进机关党建。认真落实局党组关于推进“机关党建与退役军人工作深度融合”部署,落实机关党建带群建、党建促创建要求,认真谋划主题党日等载体,抓好“爱我战友树尊崇”党建品牌创建。
三、健全长效机制,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健全长效机制,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努力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重要论述,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整改部的“政治三力”。强化理论学习,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担当精神。落实主责主业,提升为退役军人服务本领。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探索与长三角地区工作交流,在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和引导退役军人发挥作用上找准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继续加强基层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巩固“三合”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干部队伍的政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落实从严要求。继续加强班子建设,强化业务政策学习,发挥示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知重负重抓好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保持机关风清气正。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培塑“忠诚担当、崇军报国”工作理念。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锻造一支精神振奋、作风务实的退役军人事务干部队伍。
(四)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健全规章制度。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已制发的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不打折扣,坚决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问题,确保无死角全覆盖,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中共宣城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