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市商务局党组加强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2018年12月对我局党组开展巡察反馈问题,参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压实责任链、严把整改关,持之以恒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商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靶向发力、持续整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践行表态承诺,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构建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

(二)强化组织领导。商务局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厘清“责任田”,系好“连环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三)从严从实整改。按照《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9个方面、13个问题,建立清单销号制度,对21条整改措施实行动态调整。既要解决老问题,更要防止“病灶转移”。同时,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目前,9类13个21条具体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对确需建章立制,也已建章立制予以长期,目前共建立健全和完善制度23项,约谈4人次。

二、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大局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局党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建立了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请示报告制度,修改完善了局党组、局长办公会等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具体事项分工负责,重要会议严格履行请示报告制度。班子成员围绕整改工作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通过沟通交流,凝聚共识,增强班子团结协作、相互补台意识。

三是结合民主生活会,把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班子成员直面问题,逆向追溯抓整改,对问题整改没见底的再见底,没清零的再落实。坚决杜绝当甩手掌柜。对查摆班子成员和驻村扶贫工作19个方面问题,提出整改措施31条、工作建议5条。目前1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5条工作建议已落实到位。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部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不到位,有拖拉”问题。

(1)未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了《2020年度市商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专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二是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作用,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每周一学、每月一测、每季一评”学习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暨集中学习会6次,测试活动(含网上测试)3次,通过随机提问、集中研讨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2)市综合保税区工作未完成。

一是积极推进二类口岸申报工作。2018年12月,市政府行文正式向省政府提出申请在我市设立二类水运开放口岸,目前已征求了省直各相关部门意见,主要涉及水阳江环境保护方面问题,待研究审批。

二是积极支持宁波东南物流有限公司在我市开展铁海联运工作,广德、绩溪等地铁路货场率先开展海铁联运工作。为拓展我市多式联运物流通道,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让外贸企业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物流服务,我局对接国际物流企业,成功引进上海飞远物流有限公司在我市注册成立安徽飞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三是积极筹建综合保税区。完成综保区选址勘察论证和规划选址工作。今年以来积极组织赴外地开展项目招商和多渠道融资。

(3)创建35个以上乡村电商服务示范网点未完成。

2019年申报获批8个示范镇、24个示范村、33个示范网点,15个示范企业。

2019年,我市坚持把优电商、促振兴作为推动电商发展的重要目标,多点发力,激发商务发展内生活力。示范效应日益凸显。全市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720个,获评省级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镇7个、示范村24个、示范点24个,3家电商企业被评为全省2018-2019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4)“电商宣城”推进不扎实。

一是规范电商专项资金使用。兑现《宣城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资金,规范了资金支持方向、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等。

二是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泾县连续三年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2020年全市获评省级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镇7个、示范村26个、示范点27个,示范村数量位居全省第三位。强化“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断扩大,培育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企业达12家,年网销额超100万电商品牌22个。

三是优化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布局。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省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加大了对网点的规范化建设督查力度,重点对109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实施分类管理,对18个综合服务网点和87个便民网点建立领导包保制度,定期开展联系走访帮扶。

四是积极应对疫情,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创新电商发展模式,加速推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发展,成功举办“诗酒宛陵•惠聚宣城”线上直播活动,市长亲自走进淘宝直播间,直播现场下单1.75万单,各分管县市区长、农业局长、商务局长、旅游局长纷纷上线。根据第三方统计平台提供的数据,6月份当月宣城市参与直播商品数为4294个,参与直播商品实现零售额8374万元,零售量272.2万件。全市全网农村电商交易额52.87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农产品上行金额14.72亿元,同比增长16.6%。今年上半年我市淘宝、京东平台等主流电商平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亿元,同比增长44.1%,增速位居全省第7位,总量位居全省第8位。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针对 “选人用人‘杂音多’”问题。

一是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法规作为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等组织人事有关文件规定,在全局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二是树立重实干重业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让工作上尽职尽力、作风上严格自律的同志脱颖而出,近两年,推荐提拔县处级领导干部1名、副调研员1名,提拔任用科级干部3人。

三是完成了14名局管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重点核定“三龄”,确保干部档案填写准确、规范、完整。

4.针对“抓基层党建软弱乏力”问题。

一是强化党支部班子建设。紧紧围绕“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党建基础、打造亮点特色、争创优秀等次”的年度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的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制发了《关于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提示函》,今年以来,局党支部组织开展对2019年度转出组织关系的直属企业11名流动党员开展大回访活动,持续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后半篇文章,积极做好流出流入双向日常管理服务,探索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有效激发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做到流动党员流出不流失,流入能融入。

三是强化党员日常监管,按照《市商务局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通过量化评分机制,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每季度开展红黄榜评选,积分排名前6名的上“红榜”予以表扬,排末位的上黄榜。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5.针对“工作作风漂浮”问题

(1)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痕迹、轻实效。

一是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活动,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查找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转变工作作风。

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内部工作制度23项,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的约束力。

三是强化对日常工作调度检查。每月初通过局务会形式,检查各科室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强化工作调研成效。今年以来先后成立4个调研组,开展外贸工企业、外资企业、农村电商、商贸企业调研16批次,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指标、电商扶贫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2)对管理服务对象情况不熟。

一是落实局领导联系县、园区制度,突出对市本级业务指导,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改进调研方式,提高调研实效。

二是结合“四送一服”和“千名干部联系千家企业”活动,分类建立了商贸企业、进出口企业、外资企业包保服务工作机制,跟踪掌握企业需求,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实效。截止6月底,已开展走访调研46人次,其中领导班子成员18次。

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局务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组书记多次强调要求涉企服务科室要提升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本领。

(3)党组对下属企业监管不严。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监管工作组,加强对局属国有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管。全面摸清下属公司人员、资产及运营情况,制发了《宣城市商务局关于加强对局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的意见》,加强对企业重大事项、国有资产、公司运营等情况的日常监管,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二是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对两个公司人员、业务整合。局党组在对两个公司人财物等方面深入调查摸底基础上,究决定,在不改变原有资产收益分配的情况下,对两个公司进行整合,免去两个公司现任法人代表并完成离任审计。去年11月,任命了由公司职工新推选的法人代表。

三是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局属国有企业财务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已向公司反馈。目前,发现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予以规范。

6.针对“执法工作‘宽松软’存在选择性执法”问题。

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已完成执法职能移交和部分执法人员转隶工作。

二是制发了《宣城市商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宣城市商务局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宣城市商务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等,通过市县联动,进一步加强对商务领域行业监管。

7.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一是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

二是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之弦,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制度。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8.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管缺位”问题。

一是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畅通举报渠道,在各监督单位设置信访举报箱,公布来信来访地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利用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向广大干部职工宣讲“四种形态”的内涵和处理方式,让干部职工存戒惧、守底线;对各监督单位来信来访和问题线索进行及时办理、严肃查处。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共处理问题线索4条,依据调查结果,对3名干部实施了廉政提醒谈话,对1名干部进行信访了结。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重大决策和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脱贫攻坚,先后赴郎溪、泾县开展了电商扶贫专项检查,抽查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实际运转情况;对包保扶贫村—郎溪县飞鲤镇黄香村进行了实地走访,监督落实脱贫攻坚“双包”工作。加强教育提醒式监督,开展重点业务科室科级干部廉政谈话。对新提任的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针对廉政风险点提出了一岗双责要求;同时结合扶贫专项检查,对扶贫队长和包保干部一并进行了廉政谈话。

三是结合商务工作,积极参加局党组会议,对党组研究重大事项进行监督,评估修正廉政风险点。

(五)针对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9.针对“项目资金分配和下属企业经营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项目资金分配预留自由裁量空间。

一是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制发了《市商务局专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企业申报的内外贸资金补助项目,与市财政局会同县级商务和财政部门进行现场核查验收;补助金额按申报企业实际投入占比进行分配,经局党组研究通过,进行公示无异后拨付。

二是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增加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风险排查,增设廉政风险点2个。

(2)对下属两家国有公司经营活动监管不严。

一是加强对国有资产监管,建立和完善房屋公开招租制度,即对国有企业所属的门面房和仓库到期后实施公告方式招租,在所有报名的承租商户中择优录取,同等条件下老承租户优先考虑,坚决做到公开、公正。

二是建立租金分配使用方案,明确收取的租金在保障公司在职职工的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和按安徽省国企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发放的职工工资以外,用于支付公司经营和管理所产生的费用。

三是制定工资发放标准,分类制定在岗、待岗人员工资标准,对于待岗人员的工资标准,严格执行《安徽省最低工资规定》按月足额发放;在岗人员的工资标准,参照事业单位工作标准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确定,并上报主管部门同意后予以执行。

(六)上轮巡察整改情况方面

10.针对“巡察整改停在纸上,有措施,无实效”问题

一是修订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机关财务岗位内审定责制度,明确经办人、证明人、财务出纳、财务审核、领导审批职责,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审核制度,做到细化职责,分岗定责。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对近年来的财务票据进行重新核查,对缺少发票报销的,已补齐发票;对缺少财务附件资料的,已补齐归档。

三是局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严肃批评。调整局财务主办会计和出纳。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严格单位现金管理。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今年来共参加财务专项培训4次。

四是深入摸排财务人员岗位风险点1个,制定防范措施4条。

(七)针对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1.针对“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不精准”问题。

一是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省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加大了对网点的规范化建设督查力度,重点对109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全面摸排,按照“综合服务点、便民服务点、需调整网点”三类实施分类管理、动态调整,目前对18个综合服务点、87个便民网点进行常态化跟踪服务。

二是巩固电商扶贫成效。依托基层电商网点建立电商扶贫信息联系卡制度,梳理重点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生产信息,建立贫困村和贫困户农产品信息收集通道,畅通产品信息发布和电商主体参与渠道。截止6月底,已梳理有可售农产品贫困户4221户。各地直销小程序在线销售产品150余种,带动贫困户75户,直接增加贫困村贫困户收入6.74万元。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市线上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552万元。

三是筹建市级电商集聚区。开展市本级电商发展专题调研,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正式启动市本级新零售产业园建设,推进行业集聚发展。加强与第三方数据公司对接,及时掌握全市电商企业经营情况,建立全市重点电商企业信息库,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共享电商信息资源。

(八)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12、针对“党组对脱贫攻坚研究不多、重视不够”问题

(1)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有缺位。

一是制发了《2020年电商扶贫工作计划》,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明确工作内容、责任时限。

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销农产品梳理工作,对我市“三品一标”农产品电商上行开展专题调研,建立农产品线上销售小程序,建立扶贫产品产销档案和贫困户农产品信息卡,目前我市共有网上销售实绩的产品约110个(含微商)。

三是加强“电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编辑电商扶贫典型案例汇编、对电商扶贫经验和模式进行推广。目前,已有 17个项目开展“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农产品上行。

四是大力推广绩溪、泾县等地电商扶贫典型经验和模式,重点推广泾县“三直三通”模式,泾县溪头村、新兴村等地通过村企共建模式,打造“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壮大农业产业规模,增加扶贫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为贫困户创收。溪头村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

(2)“双包”工作仍有不足。

一是局党组坚持将扶贫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今年以来,共部署和研究扶贫工作3次。

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在局机关开展扶贫工作业务专题培训,重点宣讲“两不愁、三保障”“351、180”等扶贫政策,同时进行扶贫知识测试。

三是组织4个督查组赴5个扶贫任务县区开展电商专项督查。通过“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全市贫困村所属18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点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已第一时间向各县市区进行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四是组织电商直播团队到黄香村开展龙虾线上销售直播活动。

(九)落实脱贫攻坚监督和监管责任方面

13.针对“驻纪检监察组未落实监督责任”问题。

一是以印发季度工作提示单的形式,要求各监督单位按季度召开扶贫专题会议,学习扶贫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双包”工作,并要求各单位在会后向纪检监察组报备会议记录;市商务局已按要求贯彻落实,并制发了《2019年全市电商扶贫工作方案》。

二是赴郎溪、泾县开展了电商扶贫专项检查,查看了电子商务服务网店的实际运转情况。

三是对包保扶贫村—郎溪县飞鲤镇黄香村进行了实地走访。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全部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

(二)强化内部监管,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注重在提升党组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公务接待,对关键岗位和廉政风险点较高科室的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注重结果运用及公开。局党组将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商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商务发展实践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市林业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