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7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5月13日至5月31日,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开展巡察。9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六个方面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抓好整改落实

在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二巡察组的指导下,市信访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局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一次很好的“政治体检”,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

巡察反馈后,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市信访局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初兴任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俊炎兼任办公室主任,戴光星任办公室副主任,黄伏熙、刘春、查跃刚为办公室成员,整改具体工作由陈俊炎同志牵头负责,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统筹推进,制定整改方案

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局党组3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巡察组指出我单位在政治建设等六个方面存在的10类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细化为19个具体问题,逐一研究,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形成了整改落实方案。经市委第二巡察组和市委巡察办审定后,9月23日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呈报了《市信访局落实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指导性文件,抓好落实。

(三)层层安排部署,压实整改责任

9月9日,巡察问题反馈会之后,我局先后3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征求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期间,局党组2次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各责任科室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并邀请驻市政府办纪检组进行指导,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11月25日下午,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班子成员对照巡察整改意见,结合自身实际,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弱化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信访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分成四组,采取走下去和请上来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座谈7次,征求意见建议12条,发现问题5个,研究解决办法4条,拿出具体措施6条,解决群众关注度高的信访老大难问题3个。11月15日,与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宣城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信访突出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利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在全市集中化解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纵深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一是市本级、县(市、区)信访局年底全面通过省级“人民满意窗口”审核命名,全市95个乡镇(街道)逐步完成创建工作;二是市本级和县(市、区)信访局积极完成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是探索“最多访一次”改革,狠抓初信初访办理,网上信访群众满意率达到98.3%,位列全省第一。

三是对网站接访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安排市群众来访联合接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专人负责,每日巡查,及时公布市领导接访安排及变动情况。印发《关于对文稿审核实行“三审制”的通知》,出台《市信访局重要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制度》,对所有上报、下发文件通知以及公开事项,严格落实三审制,确保文字严谨、准确、规范。

四是加强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对重要信访事项形成专报及时呈送市领导审阅、批办,通过领导批示、交办,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矛盾隐患。

五是开展重复信专项治理和进京访专项整治。通过开展重复信专项治理工作,全市重复信同比下降了11.1%。专项治理期间集中交办的50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化解41件,化解率为82%。通过进京访专项整治,越级访、重复访均呈下降趋势,全市信访形势进一步好转。

六是坚持“双向规范”工作制度。一方面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及信访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另一方面规范信访秩序。对多次进京重复上访的情况,开展一案一查,并对相关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帮助属地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对行为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针对“党的全面领导仍需加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党建。坚持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7月1日,局党组召开半年党建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布置下半年度党建工作。10月25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第三季度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建、党风廉政、主题教育、巡察整改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信访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统筹推进年初制定的六项重点工作。

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市信访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15次局党组会及局长办公会,研究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会议记录不规范行为进行批评,支部组织每月对各类会议记录进行检查,严格把关,做到会议记录详细、规范、完整,归档及时。

三是加强工作纪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宣城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宣城市信访局驻京驻省费用支出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驻京驻省值班人员管理,明确工作纪律。

(二)党的思想建设虚化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握不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人。10月25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集中组织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人。

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初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坚持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年终进行总结。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明确专人对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门户网站进行管理,确保党员干部网络言行不出问题。

三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主题教育,集中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组织征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人手一本,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11月12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志俊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题,组织全市信访系统3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培训。

四是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建立舆情收集、分析研判、信息反馈和沟通互动四项机制。从县市区信访局遴选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熟练的骨干,建立10人的信访工作“网评员”队伍,开展常态化舆情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把握分析研判舆情走势。一旦发现有舆情隐患,特别是可能引发舆情重点关注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第一时间向有关县市区和部门通报,并向市委宣传部门报告。

(三)党的组织建设薄弱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4.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规范组织生活。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三会一课”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

二是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7月1日,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9月20日,组织全体党员(含离退休党员)赴泾县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0月11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10月12日组织观看党史纪录片《建党伟业》;10月18日上午,开展“学李夏、改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11月4日下午,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通过创新性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7月份,我局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先进党组织”,下一步支部将继续争创“示范党支部”。

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领导带领分管科室,结合分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县市区开展调研座谈7次,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寻计问策,为12月上中旬召开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四是召开支委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研究组织生活会方案和民主评议党员标准,明确民主评议党员“优秀”等次不超过3人,评议结果必须由支部书记签字确认,防止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

五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支部组织活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措施。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5.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2016年以来的票据组织自查,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餐费、私人物品及多发伙食补贴等情况全面清查,组织清退。对违反规定有关情况,分管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经办人在党组会上逐一说明情况。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局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集中约谈,强调工作纪律,严把审核关。驻市政府办纪检组分别对2名违规报销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2名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二是加强驻京驻省工作管理。成立驻京接劝返党小组,每月定期组织学习,研究驻京接劝返工作。10月28日,局分管领导赴合肥召开驻省值班工作会议,对值班制度、差旅费报销、人员管理等工作进行明确,强调驻省值班工作纪律。

三是规范驻京驻省值班伙食补助发放标准。与纪检、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对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规范驻京驻省值班伙食补助标准,并严格遵照执行。

6.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结合主题教育,切实抓好“七个专项整治”,以中央通报的阜阳市在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反面教材,深入分析我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查找出4方面问题,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立行立改。

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落实措施,杜绝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问题。改进文风会风,对所有上报材料或下发通知等严格实行“三审”制,由办公室统一把关后印发,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

三是组织涉访救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题培训班,落实《宣城市信访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资金使用程序,建立涉访救助资金专项档案。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仍需努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7.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领导小组,认真抓好严守政治纪律、研究部署任务、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制度机制、正确选人荐人、请示报告工作、加强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巡察以来,局党组已经3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提出廉洁从政要求,防患于未然。巡察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确保单位干部不出问题。

8.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驻市政府办纪检组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并就加强对市信访局日常监督检查提出对策措施,定期不定期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监督检查。11月13日,纪检监察组对市信访局承担的全市重点工作完成情况、“7+2”专项整治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等工作开展督查,履行监督责任。     二是局党组主动配合驻政府办纪检组监督检查工作,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决策情况必须请纪检组进行监督。巡察整改以来,共7次邀请纪检组参加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积极落实重点工作、大额资金、人事变动等重要事项报备制度。

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7+2”专项整治,通过全面自查,举一反三,查找在形式主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干事创业等3方面存在6个具体问题,制定措施,立行立改。

9.针对“财务管理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不符合规定的报销费用进行清退,对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经办人向局党组说明情况,并由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批评谈话。

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宣城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格会议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规模,防止超标。

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分管领导对相关财务审核人员进行批评谈话,要求拿不准的一律不签字,严把审核关。每季度组织一次财务账目自查。

(六)巡察整改工作仍需提升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0.针对“巡察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同时按照分工抓好分管科室整改工作,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问效。

二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局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3方面问题,制定4项对策措施。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自我剖析,共查找11方面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坚定整改决心。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通过个性问题延伸到共性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深刻检视在思想作风、工作态度、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四个清单”,坚持立行立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四是明确专人负责巡察整改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对所有巡察相关材料进行分类,装订成册,归档保存。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通过近1年来的扎实整改,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单位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市信访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委有关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一)全力抓好“回头看”。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做到举一反三,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回潮”。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事项,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善始善终,持续向前推进。

(二)坚持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制度机制,推进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尚不完善的制度,深入研究,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消除制度盲点。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提档升级,促进单位作风持续好转,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单位党的建设和群众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促进全市信访工作更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市人防办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市铁路(机场)建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