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宁国市天湖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4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四届市委第十一轮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9月26日至10月30日对中共宁国市天湖街道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3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12个,正在推进1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工作部署

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立行立改,又建章立制。1月17日,天湖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1月18日,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月1日至2月27日,先后召开2次党工委会议、3次巡察整改专题调度会议研究讨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经过4次修改完善,制定了134条整改措施。5月29日,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摆剖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5个月来,天湖街道领导班子和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3次专题党工委会议、6次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统筹抓好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针对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天湖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对党工委会议题、流程等进行了规范。根据研究事项严格区分党工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及党政联席会议类别,对会议出席人、列席人实行分类签到。已规范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内容及会议研定的过程和结果,党政联席会议由党政办整理会议纪要,呈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审核后印发。二是制定《2020年天湖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专人负责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的梳理和记录,按照每月一次要求开展学习,2020年已开展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三是印发《天湖街道关于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实施意见》,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宁国市方塘乡上坦村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关经验。下辖4个村均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义成立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劳务服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四是对危房改造相关情况进行核查。按照宁国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2020年剩余三类危房改造对象摸底、申报工作,经摸底前期,我街道今年无危房改造申报计划。五是组织村“一事一议”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座谈会,共同学习《安徽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操作指南》。已制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工作流程图。并对2020年“一事一议”项目严格按照规定申报,按程序组织招标,加强项目日常监管,不定期对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完善好相关软件资料。六是进一步强化移民后扶项目招标管理。督促代理机构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把投标人资格审查关口,减少村民通过集资挂靠公司参与邀请投标的情况。强化项目监理监管职责,自2020年天湖街道所有移民后扶项目开工、工程量变更、项目初验等环节,项目监理必须到场,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全程跟踪管理。

针对落实“三大攻坚战”有短板的问题。一是加大一般困难群众的识别和扶持力度,及时安排发放救灾解困资金。巡察整改以来,我街道共发放各类资金17.95万元,其中发放冬令款15万元,2020年春节慰问金2.18万元,临时救助0.3万元,新冠期间利用宣传走访核查困难人员,共核查困难需救助群众3人,并分别给予救助,救助金额共0.47万元。二是严把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认定标准,做到应保尽保。我办于2019年12月对辖区内低保户进行了重新审核认定,核减低保户6户,新增低保户4户,1名符合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从低保转特困人员供养。三是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印发《天湖街道关于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的通知》,设立了不少于2万元的临时备用金,为因突发事件致困的群众按程序提供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四是严格落实安徽省药品采购制度,对天湖街道社卫中心所库存药品进行了梳理核对,参照日常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要求,目前社卫中心配备的药品可以满足常见疾病的治疗。5月15日,邀请宁国市卫健委、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单位宁国市中医院、宣城市、宁国市两级人大代表、宁国市政协委员及各村支部书记和村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就当前药品购销政策与街道社卫中心的职责定位、服务能力等做了沟通交流,对部分矛盾作出了说明,取得了多方的理解。五是积极对接市卫健委,已于2020年1月为天湖街道社卫中心补充了2名医务人员,目前8个编制已满,人员全部在岗。每月召开专题业务培训学习会,加强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3月19日召开内部工作会议,督促职工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担当意识,提升服务质量。聘请9名卫生行风监督员,对社卫中心工作进行监督。规范门诊首诊负责制,制定规范转诊制度,设置转诊登记簿,所有转诊都需要双人确认。针对医疗器械使用问题,在市卫健委和宁国市中医院的支持下,社卫中心已于4月中旬建成了心电远程会诊系统,目前发送远程心电会诊已有23人次。六是结合新一轮线索摸排,街道扫黑办对原有的线索排查方案进行了细化,根据天湖实际,分别从信访、民政、工程建设等领域明确黑恶势力类型和各部门具体工作职责,制定出新一轮线索排查核查方案,明确办事处统筹、扫黑办指导、各部门主抓,加强线索排查力度,每月及时报送线索排查表。持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街道扫黑办印发了扫黑除恶打击重点内容的宣传页并入户发放;利用村委会和街道健身广场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利用村级应急广播系统播放宣传音频,通过政府公众号、普法公众号推广12337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规范报送程序,每周五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动态,每月底报送工作总结,由街道扫黑办专人负责整理,形成规范台账。七是定期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已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2家。

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天湖街道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制定《天湖街道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开展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制度,2019年度党工委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2次。2020年已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1次,开展意识形态形势分析2次。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向“疫线先锋”学习,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党工委班子成员按照“六个围绕”要求,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个人调研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四是加强舆情应对和网络管理水平。2017年天湖街道成立网评员队伍,2020年由于办村干部人员变动,已印发《关于调整天湖街道网络评论员队伍的通知》,并规范网络值班的相关规定,切实做好网络值班工作,责任到人。五是重新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8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了《宁国市天湖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清单》《天湖街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方案》《天湖街道廉政谈话工作方案》《宁国市天湖街道权责清单》《天湖街道村级权力清单》,将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到人。已于3月13日召开专题党工委会议,听取了纪工委上一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汇报,并研究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形成《宁国市天湖街道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点一览表》。三是发挥以案示警作用,于2020年5月21日开展优秀廉政影视作品展播,全体办村干部集中观看了廉政影视作品。进行了廉政学习。四是结合对各村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检查各村权利运行情况以及各村2019年度党务、政务公开情况,成绩结果运用于2019年各村考核结果。

针对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于2020年3月13日召开天湖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性教育。二是于2020年3月27日开展了天湖街道工作人员违规在村兼职、本人及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摸排工作,工作人员填写《天湖街道干部职工兼(任)职情况摸排表》。目前未发现有违规在企业、村兼(任)职情况。三是于2020年3月23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宁国市效能建设考评工作方案》《宁国市效能建设八项制度》(试行)等文件。已制定完善《2020年天湖街道考勤事项报备台账》,要求因公外出干部提供文件、信息、工作图片作为依据。四是要求干部职工对2019年8月-12月迟到早退、不打考勤情况进行说明,并验证其提供的文件、图片等佐证资料;对无法说明情况并提供佐证资料的,根据2019年月度绩效考核方案进行了相应处理。2020年我街道已重新修订完善月度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按月梳理街道考勤情况并通报。五是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研究制定了《天湖街道纪检案件线索摸排工作方案》,明确街道、村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群众,积极开展走访,做到每月走访不少于一次,每次走访不少于三户,并于街道及4个村分别设立了举报信箱。六是加大自办案件力度,加强街道内部信息交流,根据移民办提供的问题线索,于2020年3月新办理自办案件一件。七是加强警示教育,制定了《关于开展天湖街道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按计划开展一次岗位廉政教育、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提醒、参观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

针对财务监管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对财政所审核把关不严、账目处理不规范、超审批价采购等问题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于3月26日组织财政所工作人员开展财税知识学习,自2020年开始所有报销单据均要求财务人员审核后签字。三是已根据先易后难的顺序,拟定了往来账目清缴计划,并已开展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已查清2笔往来款项,剩余款项集中在2008-2011年,接下来将重点查询此时间段财务凭证,争取尽快完成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四是加强采购管理,规范采购程序,目前街道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均通过“徽采商城”统一申报并采购;对于“徽采商城”无供货的商品科学编制采购预算,严禁超审批价采购。五是已修订《天湖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天湖街道办事处差旅费管理办法》《天湖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对相关程序进行规范,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细则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规范公车管理。按要求办理单位性质加油卡,规范油卡使用。严格执行定点维修制度。两台公务用车均在宁国市定点维修厂进行维修;城管执法车已安排在开发区管委会定点维修厂进行维修。财政所将加强核查,非定点维修厂单据不予报销。二是已修订《天湖街道办事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公务接待流程、标准、审批单填写、审批签字等做出明确规定,今后严格按照办法规范公务接待管理。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建立街道项目代理咨询公司库,在宁国市项目咨询库择优选取业务水平好、信誉高的相关公司进行造价、招标、审计等工程服务。根据具体项目情况,委托不同公司组织实施项目预算编制、招标及结算审计。二是制定《天湖街道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近年来实施的工程资料归档工作进行认真整理,补缺补差,对今后的各项工程资料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程序进行及时收集归档。今后办事处以及所属村项目建设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及办事处制定的相关制度、操作办法,严格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立项、设计、概预算编制、项目采购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监督管理、竣工验收、工程款项支付、建后管护等相关程序。三是根据《关于印发宁国市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宁移〔2017〕70号)和《关于印发宁国市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宁移〔2019〕2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后扶项目招投标等工作。

针对国有资产发包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2020年-2022年国有水田发包已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组织实施,规范国有水田发包实施方案、发包公告、发包合同,发包会会议签到、会议记录、会议图片、承包费交纳发票等相关资料,及时做好归档。二是规范资金管理。实行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承包费按合同一次性缴纳,承包户如因水毁、工程项目建设施工造成损失等情况,经现场核实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另行处理,所涉补偿费不得在次年承包费中抵扣。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针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基层党建的调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每季度调研党建工作不少于一次,每年到联系支部上党课不少于两次。2020年4月24日,党工委书记以“做好群众工作”为题全体办村干部上课。二是严格落实党工委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责任,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员的党政班子成员按要求参加党工委组织生活,同时参加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2020年机关党支部已召开两次党员大会,是党员的领导班子成员均按时参加会议。党工委研究印发了《关于调整联系支部领导及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天发〔2020〕13号),明确了联系支部责任,每月到联系支部开展活动。三是督促党工委副书记加强党建业务的学习以及对党建工作基本情况的掌握,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学习强国APP等,做好了个人自学。4月29日天湖街道召开一季度党建例会,副书记带领各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集中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手册》部分内容,进一步增强各支部对党员发展程序的认识。四是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已于12月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宁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参加会议,会上各党工委成员均对个人事项进行了说明。2020年5月29日,街道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政班子对照巡察整改内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领,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针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一是加强机关党支部管理。已于2020年3月30日,对机关党支部提前进行换届,选举了新一届机关支部班子,并划分了3个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情况,2020年至今,机关支部已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5次,各党小组分别召开党小组会不少于2次(4月、5月),此外,各党小组还利用微信群及时发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二是加强非公党支部管理,重新梳理辖区非公支部,建立小微企业联合第二支部,确保组织活动正常有序。加强非公党建指导员指导力度,对非公党建指导员进行了调整,并及时到联系支部及企业报到,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三是印发了《关于调整联系支部领导及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对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支部进行调整,明确联系支部责任。目前各班子成员均到联系支部指导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并结合各支部党员大会到联系支部上党课,确保年内上党课不少于2次。四是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对党建考核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将“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纳入党建考核重要内容。2019年基层党建年终考核中,对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不规范的现场指出并在年终考核中予以扣分。2020年5月20日,党工委副书记带队到各支部开展一季度党建工作考核,对“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再次进行查看,经查,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均已落实。五是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认真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2019年,党工委书记以“加快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为主题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2019年下派第一书记,制定了软弱涣散村整改方案,经过一年来的整改,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基础较之前有了显著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六是规范组织发展流程。已将未归档的党员档案材料及时归档。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建立了街道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台账。明确专人对发展对象阶段及之前的相关材料进行核实,并报宁国市委组织部审核后领取《入党志愿书》。

针对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支部已制定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理论素养。二是积极开展效能检查,2020年已开展干部职工工作情况明察暗访4次,未发现违规情况,街道干部效能建设意识有所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防疫卡点工作人员到岗情况明察暗访,保障天湖防疫卡点发挥作用。三是完善了干部日常考勤报备表,要求因公外出干部提供文件、信息、工作图片作为依据。重新修订了天湖街道干部考核方案,并于2019年8月-12月的考核中,对考勤情况较差的干部职工进行了扣分。针对巡察发现少数干部在岗不在状态的情况,已责令相关责任人做出检讨汇报,并在10月绩效考核得分中予以扣分处罚。四是已印发《天湖街道2020年度集中学习计划》(天发〔2020〕22号),明确每2周组织开展1次全体干部集中学习。目前已按计划开展5次,后期将根据文件继续开展“干部上讲台”活动。结合基层党校建设,每年邀请宣城市及宁国市委党校老师开展理论授课不少于2次(已纳入2020年度集中学习计划,将按期组织开展)。用好上级部门举办的干部培训班,统筹解决参训干部工学矛盾,为干部参训提供保障。五是引导干部合理开展自学。2019年天湖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率100%,2020年将继续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加强干部自身学习;2019年街道学习强国APP学习积分12000分以上达7人,2020年在做好党员干部学习外,加强对党外干部自学的引导,目前天湖街道党外干部全部加入学习强国APP党外干部学习交流群,利用工作之余深入开展自学。全体干部在充分学习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年提交一份与工作有关的调研报告。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加强支部管理,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各支部党建指导员职能,按时到村指导,规范“三会一课”流程;将“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纳入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于季度考核中集中检查“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目前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均已落实。二是针对非公企业党建不正常问题,加强非公党支部管理,已对街道下辖非公支部进行调整,确保所属支部党员人数达3人,可以正常开展组织活动;加强非公党建指导员指导力度,每月到联系企业、支部指导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将非公党建纳入党建考核,制定考核细则,同步对非公党建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三是针对往来账目处理不规范问题,已根据先易后难的顺序,拟定了往来账目清缴计划,并已开展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已查清2笔往来款项,剩余款项集中在2008-2011年,接下来将重点查询此时间段财务凭证,争取尽快完成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四是针对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问题,加强干部管理,制定完善效能管理相关办法,积极开展效能检查;加强干部教育,制定完善学习计划,利用集中学习、在线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提升干部综合素能。五是针对移民后扶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已根据最新文件精神,取消村民自建,不再成立理事会,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组织实施,同步做好后扶项目招投标程序、工程施工等监管,确保程序规范。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针对市委第十一轮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单位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天湖街道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组巡察成果。

(一)持续抓好后续整改。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近期整改完成;对正在推进中的整改事项,不松手、不减压,持续抓好跟踪督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销号;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找准症结、制定措施,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坚持标本兼治,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扎“笼子”。按照规范主体、规范行为、规范监督相协调的原则,统筹做好相关制度的修改完善工作。对已建立的制度,要严格贯彻执行;尚未研究通过的,尽快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确保长效机制落地落实。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运用本次巡察成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三十条规定精神,着力正风肃纪,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紧抓机关效能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履职担当的干部队伍。

(四)统筹推进整体工作。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抓好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移民帮扶、环保攻坚及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推动街道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3791001

通信地址: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邮    编:242300

电子邮箱:ngsthjddgw@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天湖街道汤村村委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