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天湖街道枫河村村委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4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四届市委第十一轮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4日对宁国市天湖街道枫河村村委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回头看”,及时补缺补差。已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划安排学习内容进行补学。二是制定了《枫河村党支部2020年学习教育计划安排》,由村党务工作人员负责每月具体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三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村两委参加所在党小组会议,通报整改情况、认领自身问题,并深入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针对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制定枫河村村委会议事规则,并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列出了《枫河村支委会研究的重点村务、财务、事务清单》。二是对村级重点事项进行了研究部署,并规范会议记录,支委、村委会会议分别由专人记录,分本、分记,一季度已联系党政办同志到村指导。

针对领导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枫河村村两委2020年度学习计划》,4月开始每月邀请上级主管部门到村培训。二是制定了村两委联系党员群众制度,班子成员每人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9户,了解民情、解决问题、服务群众,并留存了走访记录。三是对村集体资产和资源进行了全面盘点,摸清家底。组织召开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调研座谈会,研究制定了《枫河村2020年度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四是先后到上坦村、高淳归来兮农场、杨柳蔬菜种植基地实地考察项目,并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标,成立了枫河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确保本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

针对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2018年以来在处理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非洲猪瘟疫情事件中的正反两面经验进行了总结,制定完善了村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是设立了3个村级应急避难场所,储备了救生衣、救生圈、灭火器等必要的应急物资。三是组织村应急救援服务队参与了街道防火、防汛应急演练,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以提高村级应对突发灾害能力。四是研究制定了《枫河村三队片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开展三队片环境“脏乱差”集中治理行动,清理“三线四边”及乱搭乱建,有效改善了三队片生产生活环境。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针对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村两委及党小组组长召开支委扩大会,学习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认真剖析,以案示警。二是由党建指导员授课,讲解剖析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大家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三是列出了《枫河村村级权力清单及廉政风险点排查表》,针对性制定了《枫河村村级权力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四是加强党务公开、村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开公示分别由专人负责,记录及时保存并按季度归档。

针对财务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建立完善《天湖街道枫河村村级财务支出“三重审核”制度》,全面规范财务支出审批流程。二是组织村两委、村监督委员会成员学习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制定《枫河村2020年度村级财务预算方案》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2020年4月8日组织村两委、监督委员会及部分村民代表召开了一季度财务听证会。四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充分勘察现场、科学编制预算,避免漏项。同时严格规范工程变更审查审批程序,确实需要变更的,村两委会研究后请办事处相关部门及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指导。五是严格按照《宁国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代理服务实施办法》支付相关款项。

针对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不到位、登记错漏等问题的2名当事人提出批评教育并由当事人就该问题作书面检讨。已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及“三重一大”制度上墙,进一步落实并详实的做好相关记录工作。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程序。三是严格履行组织参会、协助核查、公开公示等职责,并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针对移民后扶工程项目建设存在管理漏洞的问题。一是深刻认识上届村两委班子在移民后扶项目管理上的漏洞和错误,吸取教训,将严格按要求落实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管理各项工作。二是根据《关于印发宁国市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宁移〔2017〕70号)和《关于印发宁国市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宁移〔2019〕2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后扶项目招投标等工作。我村2017年以来实施的5个移民后扶项目工程均由办事处委托招标代理公司进行公开招投标,中标单位与办事处签订施工合同,村委会负责项目的前期谋划、施工中的质量监督、后期的材料收集及报账工作。三是邀请街道移民办同志到村开展业务培训。今后将严格按照《安徽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和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督促代理机构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把投标公司资格审查关口。建设过程中要求中标公司派驻项目经理到现场具体实施。施工过程中督促项目监理履职尽责,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全程跟踪管理。2020年村监督委员会已组织监督查看卫生厕所改造工程、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枫河段的施工,沟通协调问题,保障工程质量。

针对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处理遗留事项的问题。深刻认识到上一届村两委班子在项目实施上“未批先建”错误的严重性。今后将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宁国市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宁移〔2019〕22号)规定,规范工程建设程序,杜绝出现“未批先建”问题,加强工程建设监督管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针对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上级组织有关村级治理的要求,制定了《枫河村支委会研究的重点村务、财务、事务清单》,将基层党建与村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二是于5月23日组织全体党员分党小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村两委参加所在党小组会议,通报整改情况、认领自身问题,自4月开始每月10日前公示当月“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安排。相关材料已整理归档。三是结合枫河村实际和党员本人意愿,对支部无职党员合理设岗定责,制定了《枫河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方案》。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发挥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做好记录。将继续严格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完善评议登记表并做好归档。

针对党员教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枫河村关于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实施方案》,截止今年5月,通过“三会一课”以剖析案例、学习党纪党规方式开展了作风纪律教育。二是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学习警示教育片《赌“途”》,对党员赌博、酒驾等违纪违法行为做警示,强调作风纪律建设。三是通过枫河村党员微信学习群,及时传达党纪党规学习内容,交流思想、加强管理。四是落实党员量化积分及“红黄榜”管理制度,制定了《枫河村党员量化积分评分标准》并通过党建公示栏公示,从基本义务、组织任务、日常表现、志愿奉献四个方面细化、量化党员言行规范,并由专人记录日常评分情况。

针对村委会日常基础工作不扎实,村监督委员会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记录人给予批评教育。支委会、村委会会议已分别明确专人记录,村党支部书记每月末定期检查,一季度已联系街道党政办同志到村指导。二是对村委会监管配合不到位、监委会监督不到位情况,当事人分别作书面检讨。今后村监督委员会在监督履职过程中严格落实监委会相关工作制度,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村级重大事项,强化监委会全员参与,并如实做好监督履职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天湖街道汤村村委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天湖街道钱村村委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