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督察督办科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四届市委第十二轮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6月1日至6月19日对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开展了巡察,并于7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抓实。为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我们召开整改专题会议5次,向市教体局党委汇报2次,与市教体局保持密切联系。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10月11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严肃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制定整改方案。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禁而不绝,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建立整改台账、对标销号销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废止制度2项,修改合并制度16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一是党办于9月初制定了2020年下半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不少于3次。 二是补学了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9月25日、10月16日,党支部书记陈珍玉分别向党员、全体教师做了形势政策教育。今后,党支部书记将定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四是完成了心理咨询室的升级改造,聘请了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学专业教授为心理咨询客座教授,每周四下午来中心为全体教职工提供心理辅导。五是9月起,我们将取得职称的6名自聘教师聘用在初级岗位,每月增加50元绩效工资。今后,我们会进一步落实省残联要求,在经费宽裕的情况下,提高自聘教师的待遇,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六是选拔1名同志协助党办主任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

2.针对“贯彻落实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会精神为指导,落实“两头延伸”政策,加强对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的积极探索。9月,完成了4名启喑部教师向启智部职业教育方向的转型;开办了1个孤独症班,为学前教育学生打造对口就读班级。二是坚持落实省委教育工委“五个行动”,有计划有步骤的坚持开展传达、宣讲、培训、研讨行动。7月以来,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落实调研行动,对全市特教学校“一人一案”“社区融合教育”等方面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三是根据《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皖教〔2019〕2号)文件规定,及时清退违规享受补贴的资金。今后我们将对贫困生资格认定等工作进行严格把关。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全面系统地组织学习了有关意识形态的文件、会议精神等,做到了应学尽学。9月10日下午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为全体教师举办了题为《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的讲座。二是6月份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特别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三是认真落实半年报告制度。2020年上下半年均认真撰写了党员思想状况分析报告和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禁而不绝

4.针对“未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领导班子对未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讨和自我批评。二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6月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月起,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进行了专题谈心谈话21次。三是修订了《党支部书记职责》,明确“第一责任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9月,所有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预防措施。四是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2020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5.针对“监督责任缺失”。一是进一步规范监督方式。“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方可实施。二是支委委员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努力做好对中心各项工作的纪检监督,今后教职工一旦违反学校规定我们将立即下发问责整改通知书,做好监督问责工作。三是深入学习典型案例。9月以来,学习了教体系统的典型案例等,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全体教职工。

6.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一是领导班子对未严格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讨和自我批评。今后在开展各项专项行动中,我们必须做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守住成果一以贯之。二是 2020年未再新建工程项目,更加关注教育教学内涵发展。三是新学期,我们在均衡营养、丰富菜品、优化口感上尽最大可能满足了学生需求。2021年预算,我们将会向市财政申请增加学生伙食补助,积极改善学生伙食。四是已经按照正式发文要求将特教中心工作制度汇编成册,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五是严格日常监督检查。对教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2个工作日内落实整改,绝不姑息了事;对屡教不改的教师,当年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六是已向全体教师征求对2021年度绩效工资发放的意见,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将得到更大发挥。

7.针对“存在廉政风险隐患”。一是校长对原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批评其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项目时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对现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要求其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时必须规范。二是2020年起,中心工程项目建设和物资采购程序规范,1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留存详细的询价比价、竣工验收等材料。今年的食堂及学生宿舍改造、物业外包、多功能厅改造等项目的相关材料均完整详细。三是履行监管职责。注重对项目全过程的监管。如8月份招标的多功能厅改造、物业外包等业务,均委派项目经办人到现场进行监督管理,未出现中标公司中途转包等现象。四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今后,对不按照规定进行工程、采购项目招标的部门和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先资格,情节严重的上报至教体局党委。

  1. 针对“财务管理混乱”。一是2020年已将工会活动经费支出在“预算会计”中全部列入“工会经费”科目,在“财务会计”费用类别中列为“行政管理费用”。二是对原自聘主办会计工作不负责、中心把关不严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目前,我们已将该工作人员辞退。三是校领导对财会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今后财务报销必需按照制度规定票据齐全、手续完备、流程规范,否则不予报销;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提醒,今后因丢失票据产生的损失由责任人自行承担。

9.针对“食堂管理有漏洞”。一是领导班子对未进行成本核算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讨和自我批评。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进行谈话,督促其重新制定了《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日常出入账的管理,为进行年底成本核算打下基础。二是校领导对食堂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指出其在采购程序和监督管理流程中的失职,要求其今后严格履行好职责。2020年9月完善了《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食堂物资出入库管理制度》,并委派专人负责,建立健全相关台账记录,以监管代替信任。

(三)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

10.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一是加强宣传,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暑期有4名青年教师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发挥党支部对中心各项工作的领导作用,现中心人事、财务等权力运行要害部门的重大决策均须经支委会研究通过后方可实施。三是经过向教体局党委的请示,对2013年后发展党员材料中的错误进行了改正;对2012年及以前发展党员缺失的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四是要求组织委员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今年党员发展工作在上级党组织的检查中未被指出存在问题。五是借助党建业务大比武的契机,组织支委委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对常见的问题有了较深入的理解,不再犯常识性错误。六是12月份成立了妇委会。

11.针对“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制定了《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中层干部任免制度》,严格把关对中层干部任免的程序,2020年在提拔学前教育部主任时,推荐、测评、考察、公示等环节充分,支撑材料充足。二是通过送出去参加培训、分配一定行政任务等方式,在教师队伍中培养了后备干部3名。三是 进一步健全奖励机制。中心中层干部既从事管理工作也从事一线教学,2020年起在绩效分配、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中层干部倾斜;同时对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取得成绩的奖励也给予提高。

12.针对“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已落实“三个不分管”工作制度。财务、人事等工作由副校长直接分管,“一把手”不再直接分管。二是在非税入账时除了将一般缴款书作为附件,增加了对账单为新的支撑材料。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和一定成果,所有问题均完成整改。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深化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各项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2510026;

通信地址:宣城市林海路敬亭山南大门对面;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781247655@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城市委驻芜湖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宣城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