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要闻速览

中国日记·8月1日 | 为什么中国军队叫“人民子弟兵”?

发布时间:2020-08-01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

此时,无数军人正奋战在抗洪前线,拼尽全力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一种很特别的存在。

他们承载着特别高的信任。有网友说,“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

他们带来最强的安全感。每次碰到什么大灾大难,我们都希望看见解放军早点来帮忙,看到他们就像看见亲人。

他们还有一个名字:“人民子弟兵”。

“人民子弟兵”是老百姓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包括陆、海、空、火箭军、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内卫部队,机动部队,海警部队)的亲切称谓,饱含着人民军队和老百姓之间同呼吸、共命运的鱼水深情。

那么“人民子弟兵”是怎么来的?

古代中国实行的是募兵制。从战国时期开始,中国兵制由征兵制向募兵制转变。募兵制是一种封建雇佣兵役制,老百姓自愿报名参军,国家出钱给士兵发军饷,免去士兵家中的赋税和徭役。史学大家雷海宗先生认为,募兵制在本质上是用利益吸引老百姓来当兵,当兵只是为了混口饭吃,不会对国家产生责任感。中国历史上,募兵制屡屡导致军纪败坏,士兵经常侵扰民间,老百姓把士兵看作土匪,又恨又怕。

到了近代,中国的军队素质也很低劣,国民党始终没能建立有效的普遍义务兵制,在战事吃紧的时候,不得不依靠募兵制来增加兵员,甚至强行抓壮丁。士兵素质不高,为了军饷而打仗,一旦军饷不能按时发放,就把贪婪的目光瞄准老百姓。民间当时有句俗话“匪来如梳,兵来如篦”,军队一来,搜刮老百姓的财富如篦子筛虱,比土匪和天灾都要可怕。

当中国陷入抗日战争的战火,很多有志之士都有一个梦想,希望中国能在抗战中获得新生。在这个崭新的中国里,国家与人民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这个国家有一支新式军队,汇聚民族精英,他们不是为了个人私利,而是怀着保家卫国的荣誉感,为更高的理想和信念而战。

就在这时,中国共产党的“子弟兵”诞生了。

红军在建军之初,就废除了封建雇佣军队的管理方法,实行人民军队官兵平等、经济公开的民主管理制度。1937年11月,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委聂荣臻率领3千余人的武装,在晋察冀三省边界地区创建了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根据地后,聂荣臻立即着手扩大人民武装力量,在当时的晋察冀便出现了不少带有地域色彩的部队,如“回民支队”、“平山团”等。这些部队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大家怀着保家卫国的热情,英勇顽强地打击日寇。1939年5月,聂荣臻发布通令,嘉奖平山团是“捍卫民族、捍卫边区和捍卫家乡的优秀的平山子弟兵”。这是“子弟兵”一词首次用于称呼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

“子弟兵”这个称呼深受人民群众和广大指战员的拥护,很快家喻户晓,越叫越响亮。“子弟兵是老百姓的儿子,是在晋察冀生了根的抗日军”,著名民主人士李公朴先生1940年春到晋察冀考察后如此写道。“子弟兵”把人民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对团结民众抗日起到了积极作用。

后来,“人民子弟兵”这五个大字,成为人民对我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的亲切称谓,一直沿用至今。

“人民子弟兵”的涵义,首先指的是解放军来源于人民。“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是对新中国兵制最简洁生动的概括。1955年,随着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诞生,人民解放军由志愿兵役制改为义务兵役制,中国开始实行义务兵役制,保家卫国、抵抗侵略成为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成为公民的义务。从1978年以后,中国采取了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更加符合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而“人民子弟兵”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涵义——解放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的武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争年代他们是夺取革命政权最硬的枪杆子;和平时期他们是撑起盛世的脊梁,是保卫新中国的钢铁长城。他们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在洪水、地震、疫情等重大灾难中,拯救了无数老百姓的生命,很多战士却英勇牺牲。岁月静好,因为有他们负重前行。

“人民子弟兵”最好地诠释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来源于人民、根植于民族土壤,与人民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新型军民关系,全社会也形成了一种尊重军人、拥军爱军的氛围。在党的领导和人民的拥护下,我们的军队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国防力量会越来越强大。

今年的义务征兵又要开始了,一波震撼征兵大片也来了,你,愿意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 | 设计 张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泾县公安局桃花潭派出所原所长王健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下一条:“八一”手绘丨“八”个瞬间 致敬“一”线子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