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河南周口市淮阳区:紧盯“小微权力” 打造监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19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新模式,把“逢六”支部主题党日打造成为“小微权”监督平台,将村务重大事项、“三资”管理、惠民政策等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在每月的初六、十六、二十六党员主题活动日逐项进行讨论,并提交参会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进行表决,通过群众参与决策、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形式,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防“微腐败”。

“今年过年,再也不用担心路窄过车不方便的问题了,村里道路两边都加了一个预制板,路面加宽了近3米,路宽了、平整了,群众出行方便了。”淮阳区鲁台镇东屯村村民毛怀亮说。去年12月9日(农历十一月初六),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干部和群众共同商议把村里的道路加宽,并一致通过了决定。

村务公示栏张贴资金去向、微信群公示工程进度、村民一线当“监工”……最终,在群众的监督下,这条原计划耗时半个月的项目仅用4天就顺利完工,既节省了开支又让群众及早得到了“实惠”。

“小至几十元的支出,大至几十万元的工程款,村里花的每一分钱、办理的每一个‘低保’,发放的每一笔扶贫资金,通过‘逢六’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集体审理下,村里的账目变得清清楚楚,村民们心里也都明明白白了。”淮阳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这也为群众打造了一个参与监督村里事务的平台,倒逼村干部廉洁规范履职,铲除“微腐败”滋生的土壤。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还围绕民政、扶贫、教育、农业等领域制定了“小微权力”清单目录9条36项,并在全区467个行政村推行,增强监督针对性,提高监督效能;同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归纳、编制了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村级财务收支流程等流程图,绘制“小微权”运行流程图,从制度和流程上进行约束,既方便群众查看党务、村务及“三资”公开、民生保障和政策法规等众多事项,又便于群众监督,有效管住了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河南省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湖北公安:守正创新讲好“百湖廉韵”故事
  • 下一条:西安灞桥:精准监督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