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广德:“反馈+沟通” 写好信访举报工作“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1-18 信息来源:广德市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信访件的办理结果让我很满意,你们耐心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不仅查清楚了问题,而且对被反映人进行批评教育,让我心里暖洋洋的!”电话那头,信访人王某向广德市邱村镇纪委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时间追溯到几个星期前,王某向该镇纪委反映其所在村村委会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中存在规避招标等问题。经镇纪委初步核查后发现反映问题不属实,便依照程序对信访件予以了结,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王某。

“最初,王某并不满意我们反馈的办理结果,但在与他面对面沟通时,他却又支支吾吾、欲言又止。”镇纪委副书记徐伟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道,“我们感觉其中定有隐情,做信访工作不能仅满足于将信访件办结,群众满意才是终极目标。后来,经过我们一番耐心细致的沟通,终于解开了王某的‘心结’。 ”

据了解,王某认为村书记在工作态度与工作方式上存在问题,与群众沟通交流方式不当,容易产生言语上的冲突,引起不必要的矛盾。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希望镇纪委能够对村书记的工作态度进行提醒。”王某坦率地提出了自己心中的诉求。

最终,在充分了解事实真相的基础上,镇纪委针对村书记工作方式不当、言语过激等问题,对其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王某予以反馈。

“信访举报工作既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又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工作中,我们时常会遇到反馈信访件初核结果后,信访人依旧情绪激动的情况。”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此,在对信访件进行初核了结后,对实名举报的信访人反馈结果的同时,我们会着重加强与他们进行深层次沟通交流,建立‘互信互赖’的良好机制,以便更好地抚平信访人的情绪,用心用情写好信访举报工作‘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为有效化解信访矛盾,该市纪委监委立足工作职责,健全制度机制,以当好群众“贴心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信访举报工作中积极探索“反馈+沟通”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有效杜绝因反馈迟滞导致信访人重复信访举报的现象;在信访初期及反馈办理结果后,认真接待并听取信访人陈述和诉求,坚持换位思考,做好沟通协调;对于信访人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问题,则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

“群众是信访举报工作的‘阅卷人’,信访件的办理结果只有得到群众认可,才能让其真正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我们将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规范信访件办理程序、强化管理制度、加强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耐心倾听群众声音,让信访举报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旌德:畅通信访“直通车” 服务群众“零距离”
  • 下一条:绩溪:面对面分类评查 实打实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