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宣城: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

发布时间:2022-01-05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大姐,您向我们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委的受理范围,我们已向相关职能单位了解具体情况,将会督促其尽快办结并给您答复!”近日,旌德县俞村镇居民张大姐到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某商户无证经营液化气问题迟迟未得到处理。在该县纪委监委的亲自协调下,张大姐得到了满意的答复。这也是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举报“直通车”、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的一幕生动缩影。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知民情解民忧的重要窗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紧密结合,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不断健全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微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和全员接访等制度,有效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正当诉求,及时帮助群众纾难解困,切实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

“每年年初以及像‘两会’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都会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委领导班子成员开门接访时间安排表,公开身份亮牌接访,面对面倾听民意,零距离体察民需,真心真意解除民忧。”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开门接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进一步促使作风在一线转变、困难在一线解决。

为激发群众监督力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近年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纷纷探索信访举报工作新举措,积极做好宣传引导,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为精准识别、高效办理信访事项,宣州区纪委监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答复”原则,联合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制发《信访事项“一次受理,双向移送”实施办法》,围绕移送范围、移送程序、工作要求三个方面制定9项具体措施,形成接收移送、受理办理、反馈答复的闭环工作流程,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有力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对于移送转办的信访事项,要求接收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全程跟踪、及时督办、一盯到底’的原则,督促承办单位全程跟踪、限时办结,严格把关办理质量,严守保密制度,并在办理结束后及时向移送单位反馈处置结果,不断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宣州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虎子介绍说。

“大妈,您用微信扫码进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后再点击12388按钮,就可以在网页上方的法律法规、举报指南、相关案例这一栏了解检举控告具体内容……”绩溪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深入扬溪镇扬溪村等地,向村干部和群众现场演示12388检举控告操作流程。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后,宁国市、绩溪县两地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服务平台试点优势,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在加大对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宣传力度的同时,紧抓契机向基层群众发放《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信访举报指南》等资料,面对面宣传纪检监察信访受理渠道、受理范围、诬告陷害行为查处等知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重复信访举报多数历史久远、成因复杂、解决难度大。开展好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压实信访举报首办责任,从根源化解重信重访问题,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近两年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真实了解掌握举报人重复信访举报的原因和利益诉求,通过领导包案、重点交办、挂牌督办等方式,在“关键点”上发力。对于一些重点案件和疑难问题,信访室联合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深入分析、精准研判、靶向施策,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对于诉求合理的,我们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对诉求不合理的,则会向举报人讲明政策、说通情理,争取理解支持;对缠访、闹访等特殊人员,尽力做好心理疏导,防止发生极端事件。”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接下来,请各承办部室依次汇报目前重复信访举报件办理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由我室承办的王某某件已完成前期初核,另一件将于本周结案。”为落细落实治理责任,郎溪县纪委监委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件重复信访举报件有一名包案领导、一个调查专班、一个办理方案、一份化解方案、一份责任状书。通过逐件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室和责任人,采取挂账督办、按月调度、销号管理等措施,对重复信访化解情况全程跟进、传导压力。

据悉,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匿名重复信访举报件,该县纪委监委还专门建立核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反馈机制。通过公开调查情况和处置结果,让群众真正了解实情、化解疑虑,吃下“定心丸”。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也是获取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只有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心出发、从实着手,才能不辜负群众对我们的期待和信任。”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下功夫,继续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全力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旌德:用好信访“晴雨表” 定准监督“风向标”
  • 下一条:宣城:暖心回访让执纪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