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评论观点

【廉政时评】做“大国粮仓”的坚定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12-10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重于泰山,不仅重在种、重在收,而且重在储、重在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丰则贵籴,歉则贱粜。一直以来,储备粮都是稳定粮价、保持有效供应、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压舱石”。一方面,“最低收购价”政策能够防止“谷贱伤农”;另一方面,通过拍卖政策性粮食、投放储备轮换粮,能够防止“米贵伤民”。正是这样的“购、存、调、销”优化平衡,才能守护着14亿人的饭碗。

然而,近年来,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基层粮库腐败问题频发,多名基层粮库主任“靠粮吃粮”、监守自盗。从近期查处曝光的案例来看,一些地方在粮食收购、储存、经营等环节存在漏洞隐患,在制度建设、日常监督、人员使用等方面存在短板,其中“转圈粮”“空气粮”“升溢粮”“损耗粮”“价差粮”“坑农粮”等六类“靠粮吃粮”腐败问题最为典型。他们有的以虚开结算凭证、虚增重量、虚构交易等靠“虚”敛财,有的以旧当新、空进空出、虚报损耗,有的粮企“一把手”底线失守、任性用权,有的甚至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除了持续加强粮食安全治理、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保障粮食供给、制止餐饮浪费外,坚决遏制粮企腐败显得尤为重要。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守好“责任田”,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坚决清除粮食领域的“硕鼠”“蠹虫”,齐心协力共同守护粮食安全。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一些基层粮库“守门人”官小权大,内部管理搞“一言堂”,造成内部监督制约不力;一些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缺乏担当精神,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导致外部监管缺失。责任一旦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就会成为必然,腐败风险也会增加,相关职能部门要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经常性梳理排查风险隐患,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能,综合运用实地调查、查看台账、个别访谈、跟踪督查等形式,强化对粮食购销领域各环节的监督,以最严的制度、最密的监管切实保障粮食储备常储常新、粮食企业账实相符、安全可靠。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案件查办为突破口,推动形成“惩”的震慑,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从严从重查处涉粮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粮食购销领域的“硕鼠”“蠹虫”,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聚焦粮食购销领域人、财、物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涉粮问题线索进行清底式“回头看”,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守护粮食安全,谁都不是局外人。作为粮食安全的守护者,粮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之弦,扛稳扛实粮食安全责任,夯实粮食安全举措,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从严从实抓好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筑牢纪法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固树立忧患意识,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头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新风正气,以实际行动共做守护“大国粮仓”的坚定执行者。(泾县纪委监委  何冬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廉政时评】筑牢宪法根基用好监察权力
  • 下一条:【廉政时评】主动担当有为 诠释对党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