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 让管党治党利剑作用更加彰显——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12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   让管党治党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为明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反复强调要让巡视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刘惠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对“贯彻中央巡察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视巡察职能定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加强政治监督”作出了专门部署。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定稳妥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使巡察利剑在磨砺中愈显锋芒。

坚持政治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巡视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党委的分内之事,更是党委书记的应尽之责。宣城市委坚持将“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监督内容,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情况纳入巡察重点;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织开展对市县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贫困村巡察全覆盖和巡察整改“回头看”。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体现政治定位,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加强政治监督,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四届市委已开展13轮巡察和第六轮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覆盖率达100%。坚持从政治上着眼、审视和解决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2018年以来共开展16个专项整治,推进巡视巡察成果“吃干榨尽”。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巡察政治责任,聚焦“全覆盖”和“高质量”,扎实开展市县巡察,在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让每轮巡察都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

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巡察治理效能。刘惠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强调,“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近年来,宣城市委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巡察利剑直指民心所向,坚持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巡察什么、最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及时回应人民关切,联动开展医疗卫生领域、法院系统、人防系统专项巡察,移交了一大批有价值问题线索,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整治,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同时也要注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释放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全面解决巡察发现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的强烈信号,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通过抓目标考核、抓工作机制、抓巡察业务、抓整改落实、抓村社延伸“五抓”促联动,形成市县巡察同向发力、上下联动、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出台《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定期报告政治生态状况机制。创新“开门整改”方式,召开市委巡察整改测评会,健全“整改好不好、社会和群众说了算”的整改成效评价机制。四届市委以来,根据巡视反馈、巡察发现的共性和倾向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811项,增强制度执行力。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必须要全面总结四届市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系统谋划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提级交叉巡察对象目录,探索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使巡察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为“十四五”时期宣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2021,纪检监察干部有话说
  • 下一条:宣城:培育优良家风 筑牢廉洁“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