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章氏家训》的采访过程中,让我这个章氏后人重温了家训的主旨所在,再次受到教育。如今家训的力量在我心中正渐渐清晰起来,在家训的指引下,脚下的步伐也变得愈加坚定有力!详细

一、齐家篇 传家两字,曰读与耕;兴家两字,曰俭与勤;安家两字,曰让与忍;防家两字,曰盗与奸;败家两字,曰嫖与赌;亡家两字,曰暴与凶。

二、修身篇 休存猜忌之心,休听离间之语,休作生忿之事,休专公共之利。吃紧在尽本求实,切要在潜消未形。

三、立业篇 子孙不患少而患不才,产业不患贫而患喜张,门户不患衰而患无志,交游不患寡而患从邪。 职①所当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②无贰尔心。

四、劝学篇 不肖子孙,眼底无几句诗书,胸中无一段道理。心昏如醉,体懈如瘫,意纵如狂,行卑如丐。败祖宗之成业,辱父母之家声;乡党为之羞,妻妾为之泣。岂可入我祠而葬我茔乎?

五、笃行篇 知行一,德业隆。匹夫责,勇承担。秉赋异,勿相轻。预则立,和合通。平常心,与时进。诚如是,始为人。

绩溪章氏聚居地之湖村

©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909946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