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头条新闻

【足迹2023】纪检监察这一年 | 郎溪篇

发布时间:2024-02-05 信息来源:郎溪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诠释使命担当,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为迎接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宣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宣城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即日起推出“足迹·2023”专栏,记录展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2023年正风肃纪反腐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郎溪:聚焦立行立改  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2023年,郎溪县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以“立行立改”为切入点,切实推动政治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推动解决一批农田水利建设、惠民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沟渠终于通畅了,今年村里农忙时再也不用担心出现缺水问题,巡察组真是为咱老百姓办了件实事!”该县新发镇北山村枫树组村民组长曾义明高兴地说。

2023年5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新发镇及下辖村(社区)期间,通过走访了解到北山村抗旱沟渠于2006年修建,因年限久远,多处渠段出现塌方毁坏,而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直接加剧了农田缺水问题。

灌溉渠道不畅事关粮食生产提效、农民增收。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新发镇政府和北山村“两委”班子,督促其做到“立行立改”,全力推动抗旱渠道的修复。

在新发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施工,完成了37处沟渠塌方维修,7处渠底渗漏硬化,4处过路桥破损浇筑的工作。整修一新的水渠投入使用后,能保障周边近2000亩农田的浇灌用水,为粮食丰收提供了基础保障。

北山村抗旱渠道的修复,是该县推行立行立改、提升巡察监督实效的一个缩影。2023年,县委巡察机构紧盯群众关切,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未巡先改,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个,真正做到民呼我应,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以人民为中心是政治巡视的基本价值取向。我们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以巡察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道。

据悉,十四届县委已巡察6个镇50个村(社区),发现并推动解决惠民政策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206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为进一步压实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责任,县委巡察办将前几轮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以巡察建议书的形式下发到各镇,要求未巡察的村(社区)党组织提前开展自查自纠,做到未巡先改。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将村级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区“靠前监督”等方式,推动村级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见实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就是要突出以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巡出质效、巡出民心,让群众在巡察期间看到立竿见影的变化、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真切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郎溪县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李中在全市文化强市建设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守正创新 真抓实干 不断开创宣城文化建设和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何淳宽主持 操龙灿吴爱国倪志品出席
  • 下一条:【案件发布】宣城综合保税区投资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雅馨接受宣州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