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审查调查

宁国:找准“病灶”开“药方” 让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3-12-29 信息来源:宁国市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根据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要求,我镇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和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宁墩镇村级财务管理及严控村级债务制度》等一批内部管理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日常纪律作风检查……”近日,宁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来到该市宁墩镇,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

此前,宁墩镇有两名村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处分。针对该案背后存在的村集体资金使用制度规范和村干部日常监管缺失问题,市纪委监委向该镇发放了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也是市纪委监委倒逼问题单位弥补漏洞、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的一个生动例证。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责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切实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效贯通起来,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从被建议单位内控制度、工作程序、岗位职责等方面入手,深挖背后存在的制度机制漏洞,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向有关单位开列问题清单,要求其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请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对二级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开展全面排查,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在处置一起公职人员借考察之机公款旅游的相关案件中,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对被建议单位的人员特征、行业特点以及发案规律等内容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系统梳理出日常管理不到位、风险排查不及时、警示教育不深入等3个方面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开具“药方”。今年以来,该市针对优化营商环境、财务监督、医疗服务、小微权力规范等方面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推动完善相关制度20余项。

此外,为防止发生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落实“点到为止”等情况,市纪委监委建立“跟踪督导、限期反馈、定期回访”闭环机制,通过工作调度、主动约谈、现场督查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办、销号管理,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泾县:以评促改 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 下一条:宣城宣州:强化联动“一盘棋” 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