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宣城宣州:发挥协作区联动优势 盘活基层监督力量

发布时间:2023-12-08 信息来源:宣州区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起问题线索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且可能涉及违法犯罪,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突破案件恐怕比较困难……”接到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纪委的“求助”,该区纪委监委在对案情进行初步分析研判后,决定启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以下简称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统筹调配水阳镇所在的第二协作区12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以及部分村级纪检委员协作办案。

据了解,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负责开展突击谈话了解情况,另一组负责走访相关单位及当地群众并收集相关证据。一个月内,开展谈话80余人次,走访群众133户,调取乡村振兴局、银行、乡镇民政所等相关部门书证资料160多份……通过扎实的调查取证,终于将违纪违法事实调查清楚,涉案数人均受到相应处理。

“短短数月就能办结这起案件,很大方面得益于协作区能够集中审查调查力量这一优势,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专案组成员、水阳镇纪委书记汪安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办案经验不足、“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根据案件查办需要,对组建的5个协作区统筹调配人员,采取联合办案、交叉办案等形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提升案件查办质量。通过完善协作区联动办案机制,将监督执纪力量整合下沉、聚指成拳,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合力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今年以来,5个协作区共开展监督检查329次,发现问题496个,处置问题线索68起,立案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

同时,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动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定完善20项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内容,压实监管责任。在监督检查方面,结合实际印发《宣州区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政治监督清单》,每月发布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提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审查调查方面,制定出台《宣州区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审查调查流程及工作职责》《宣州区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问题线索处置办法》等配套制度,着力构建高效规范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

“我们将持续发挥协作区沉在基层、统筹资源等优势,抓好交叉监督、联合调查等工作,盘活壮大基层监督力量,切实将协作区打造成正风肃纪反腐‘前沿阵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绩溪: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 下一条:郎溪:推行“组组”协作机制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