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经典常谈丨理论教育“一分钟也不忽略”

发布时间:2023-11-2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马克思恩格斯极为重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教育工作。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对工人阶级的宣传教育“一分钟也不忽略”,强调了理论教育的重要性。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工人群众如果“没有受过任何政治教育”,便无法了解社会历史发展运动的一般规律,即便人数众多,也会因斗争的盲目性而注定失败,沦为“资产阶级民主派的随声附和的合唱队”。因此,共产党在宣传工作中要加强理论教育,将科学社会主义传播到无产阶级中去。在共产主义者同盟时期,他们便亲身参与到对工人群众的理论教育工作中。

最初,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并不为大多数工人群众所支持,同盟领导人甚至在书信中抱怨他们“精神傲慢”。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抓住一切机会论证和阐发社会主义理论,“一分钟也不忽略”地对工人群众进行理论教育。

马克思恩格斯格外关注工人组织的建设。1847年8月底,他们在布鲁塞尔创办了“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通过举办系列讲座等方式对侨居比利时的德国工人进行长效性和稳定性的教育。在移居伦敦后,马克思继续参与伦敦“工人共产主义教育协会”举办的政治经济学讲习班,通俗地向英国工人讲授理论知识。恩格斯也积极参与相关的活动,多次同圣安东郊区的木工代表会面,深入了解这些工人之间的聚会形式,指出这种依托工人组织和工人集会的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动员教育作用。

马克思恩格斯十分珍惜理论宣讲的机会。1847年底,马克思受邀参加在伦敦召开的共产主义者同盟代表大会。在抵达伦敦的当天晚上,马克思便发表了充满活力的演说,并于代表大会期间进行了持续10天的辩论,消除了同盟内部所有的分歧和怀疑。一名代表曾回忆:“马克思当时还是一个年轻人,28岁左右,但他给我们所有人都留下了强烈的印象……他演说简明,逻辑严密,令人信服;从来不说废话,每一句话都包含着思想,每一个观念都是他论证的链条中极为重要的一环。马克思绝不会对自己抱有任何幻想,当我越认识到魏特林时代的共产主义与《共产党宣言》的共产主义之间的不同,也就越清楚地认识到马克思代表着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年。”

马克思恩格斯高度重视报刊的作用。1848年6月,他们共同创办了《新莱茵报》,并由马克思担任主编以宣传革命思想和教育工人群众。马克思恩格斯热情编撰了大量文章,深入工人群众宣传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直至1849年5月被迫停刊,报纸的编辑在致科隆工人的告别书中还在强调:“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的最后一句话始终将是:工人阶级的解放!”恩格斯后来评价道:“没有一家德国报纸——无论在以前或以后——像《新莱茵报》这样有威力和影响,这样善于鼓舞无产阶级群众。”

列宁同样重视对工人群众的理论教育,并系统总结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理论教育的观点。他在面对俄国经济主义在党内造成的思想混乱时,撰写了《怎么办?》,明确提出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是“必须积极地同严重腐蚀人们意识的合法的‘批评’作斗争……积极反对实际运动中的混乱和动摇,要揭穿并且驳斥一切自觉或不自觉地降低我们的纲领和我们的策略的行为。”列宁认为,由于无产阶级无法自发形成科学社会主义意识,因此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通过理论教育,将这种意识从外部灌输到无产阶级之中。

针对群众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经验。毛泽东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我们第一等的业务”“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在每一个历史关键节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理论教育工作,号召加强理论学习。而每一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方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党的事业开拓前进的先导。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理论教育工作。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把“学思想”放在“总要求”的第一位,把“强化理论学习”列为“重点措施”的第一条,深刻指出,“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我们更要重视理论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吕宇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清风 |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 下一条:经典常谈丨实现有原则高度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