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审查调查

泾县:实行三色预警督办 力促线索起底清仓

发布时间:2023-11-07 信息来源:泾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关于反映王某的信访举报件,你组目前处置进度较慢,我室已将此件纳入蓝色预警,请尽快提出处置建议,加快线索办理进度!”近日,泾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复盘”信访举报件查办情况,对办理进度较慢的纪检监察组进行电话催办。

为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水平,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督办机制,从预警原则、预警范围、分级预警、预警督办、结果运用等方面建立健全案件查办内控机制,对问题线索办理实行全程预警督办,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工作,避免产生“拖、等、靠”问题,助推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据悉,该县建立的“红黄蓝”三色预警督办机制以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时效、推动问题线索“清仓见底”为原则,将信访举报、上级交办、领导批示及审计移送、巡视巡察移送、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全部纳入预警范围,实施线索集中管理,并根据问题线索办理进度,设置“蓝、黄、红”三级预警临界点,对案件查办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对纳入“蓝色预警”管理的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口头提醒,对纳入“黄色预警”管理的问题线索和案件制发工作提示单,对纳入“红色预警”管理的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发函督办,由承办部门向委机关主要领导书面报告原因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实行三色预警督办既抓预防又敲警钟,是一种有效的监督和鞭策手段。收到‘蓝色’预警后,我们高度重视,重点查找了问题线索处置进展较缓慢的原因,并加以改进提升,15天后顺利办结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牛柳介绍说。

今年三季度以来,该县通过实行“预警+督办”机制,共电话督办13次,制发催办工作提示单5份、督办函3份,推动处置问题线索122条,办结线索105条,办结率达86%。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线索处置工作,实现问题线索从源头到结果的全流程监管,最大限度防止产生问题线索积压和案件办理进度滞后的情况,有效去存量遏增量,为案件高质量查办奠定良好基础,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宁国:案件质量“大体检” 互查互评促提升
  • 下一条:绩溪:整治基层“微腐败” 护航乡村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