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县级巡察

泾县:聚焦“听察解” 切实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17 信息来源:泾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以乡村振兴为中心的‘1131路线’进展如何?”“你村经济合作社打造的莲子生态园等景观农业项目现在效益怎样?”……今年以来,泾县在开展乡村振兴上下联动巡察时,全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各巡察组走村入户,找问题、解难题,深入田间地头,问民生、纾民困、暖民心,以高质量的村(社区)巡察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干好巡察工作,不仅要练苦功,更要畅通渠道“听民意”。巡察中,各巡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巡察公告,在乡镇、村(社区)、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村民聚集点张贴巡察公告、设置意见箱,专门开通“码上巡察”二维码端口,方便群众通过扫码在线反映问题,真正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正做到“察民情”。各巡察组紧扣实际,把巡察工作与村级党组织职责结合起来,与村情民意结合起来,因村施策,科学制定走访方案,优化巡察工作方式。同时,细化村(社区)巡察走访内容,紧贴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和村民作息习惯,探索“接地气”走访模式,深入村街巷口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产业项目、查看基础设施,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确保访出实情、谈出实效。

用心用情“解民忧”,巡的是实情,暖的是民心。为确保乡村振兴上下联动巡察质效,该县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高效整合民政、农业、水利、信访等部门的信息资源,着力构建“大数据+巡察”监督模式。今年以来,县委第四巡察组结合走访情况,依托大数据分析比对,在对琴溪镇及其所属的8个村开展巡察时,发现激发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不高、乡村振兴人才短缺等问题40余个,梳理排查矛盾隐患10余件,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悉,该县推进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中,开展乡村振兴上下联动巡察共走访群众160余人次,发现问题200余个。下一步,将通过组织开展巡察回访、整改专项督查等方式,不断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责任,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压实整改监督责任 坚决做好“后半篇文章”
  • 下一条:旌德:巡察利剑解民忧 一渠清水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