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宣城:强化监督压实责任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6-11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请问你们有没有完全摸清街道现有自建房底数?排查工作任务都已安排到位了吗?”“您好!请问最近有没有街道工作人员上门查看你家自建房屋安全情况?”……这是宣城市郎溪县钟桥街道纪工委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监督工作的一幕缩影。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联合监督机制,组织人员深入镇(街道)和村(社区),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全县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党委(党组)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履行情况,督促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严防搞形式、走过场、不作为,切实筑牢全市安全生产“防火墙”。

根据近期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有关部署要求,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由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通过协调各监督检查室、联动派驻机构和县级纪委监委,重点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形势和事故易发多发行业特点,紧盯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火灾安全隐患、防汛备汛关键期、项目审批、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等重点领域,强力推进各地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宁国市、旌德县等地纪委监委通过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进一步压实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堵塞安全漏洞、消除风险隐患。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这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大安全生产检查频次,严格落实服务指导、跟踪整改、安全执法工作递进开展。通过持续加强预防性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曝光重大隐患企业,挂牌督办一批隐患整改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督促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旌德县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严肃问责,方能推动监督取得实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聚焦安全生产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既坚决纠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监管不力问题,又深挖彻查安全生产事故背后项目审批和监管执法方面的以权谋私、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排查整治流于形式等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导致事故发生的,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又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据悉,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治,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通过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提示函等,对问题突出的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进监督整改到位。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标本兼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此外,县级纪委监委还通过督促责任单位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推动责任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以“敲一户门、送一封信”等活动方式,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提升企业和居民安全生产意识。

“安全是‘1’,没有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主体责任,以严格的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铁纪护航平安高考 监督助力梦想起航
  • 下一条:广德:监督护航夏粮收购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