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评论观点

【廉政时评】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

发布时间:2022-05-31 信息来源: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纪工委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红颜恃容色,青春矜盛年。”青春是人生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最恣意昂扬的阶段。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再次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大家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在,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青年党员更应牢记嘱托,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以青春之力接力践行强国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青春的底色在于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实现理想的阶梯,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全世界的奥运健儿们因奋斗摘取了人生梦寐以求的桂冠,无数航天人用奋斗实现了九天揽月、筑梦苍穹,一代又一代种林人以精神奇迹般的奋斗将沙漠变为绿洲……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既要在时代激流当中奋发有为,又要在国家坐标系中找寻个人定位,牢牢守护自己的“阵地”。在守护风清气正的一方净土时,作为80后、90后的青年一代,我们正年轻,正当年,更要在守土有责中当仁不让、奋勇争先,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执着与奋斗诠释青春的意义,以青春之名,激扬青春之力,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共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约。

青春的精彩在于创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使创新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纪检监察工作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中积极借力高科技、新手段查处违纪违法分子。纪检监察大数据“云监督”平台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的翅膀,“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等在体制机制改革中应运而生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推进,让监督治理效能得到显著提升,经受住了时代考量……这些都为监督执纪工作创新带来新思路新模式。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更应以自己活跃的思想和青春的魄力,争当科技创新、产业开拓的生力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以更先进的技术、更高明的手段给腐败分子剥掉“白手套”、破除“障眼法”,以创新赋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春的魅力在于坚持。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堪当大任的青年一定是有理想,且能为之久久为功、坚持不懈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与期望,也是每一名纪检监察人的本色与坚持。作为党内捍卫纪律的“专责部队”,纪检监察干部深处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第一线,对党忠诚有着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只有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学致研、常学常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为标杆,以党史为精神,才能拥有与腐败行为作斗争的意志和源动力,才能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开启纪检监察工作新征程,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

青春的绽放在于坚守。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播出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的腐败问题,职务犯罪“35岁现象”曾一度引起热议。从近年来通报的典型案件分析,一些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就开始腐化堕落,年轻干部“早节不保”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青年,更要清廉。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青年人,专门告诫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执纪者,我们更应站得稳、立得端、行得正,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抵制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和侵蚀,保证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为青春续航奠定坚实的基础。(宣城市纪委监委派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纪检监察工委 程芙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廉政时评】培育好家风应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 下一条:【廉政时评】加强《条例》学习 全面落实新时代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