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县级巡察

宁国:推行“边巡+”模式 多管齐下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5-30 信息来源:宁国市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近期,十五届宁国市委第三轮巡察正在有序进行。该轮巡察共选拔纪检、组织、财务、审计、司法等领域的业务骨干共计44人,并派出3个巡察组,对6个乡镇开展常规巡察,对所巡乡镇下辖的29个村开展延伸巡察。

巡察工作“一事一授权”,很多抽调参与巡察工作的人员在各自所在的行业和领域都是骨干力量,但在如何提高巡察质效方面都是经验“小白”。为此,各巡察组积极探索推行“边巡+”模式,从自身能力素质提升、监督推动问题解决、着眼全局改革发展三个层面出发,坚持多管齐下,着力提高“巡”的精准度和“察”的有效性,推进政治巡察更加精准、监督质效更加明显、工作格局更加完善、成果运用更加充分、巡察工作更加规范。

据了解,“边巡+”模式主要包含“边巡边学”“边巡边改”“边巡边研”等内容。其中,“边巡边学”着力解决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本领方面问题,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为依托,通过开设“微课堂”和开展“传帮带”轮训、常态化调度、交流式培训等形式,建立老、新巡察干部“手把手”带练机制和各行业巡察干部面对面交流机制,不断促进每名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逻辑思维,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建、财务、农业农村等各项业务知识,做到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会干,与群众打交道时更接地气,开展巡察监督时更有底气。

“边巡边改”则重在将“边巡边学”成果予以落实,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精准分析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对拿得准、改得了的事项进行整理归纳,及时交办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明确整改时限,跟踪督促整改实效。

“因高铁建设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最近得到了一些改善,路面每天洒水的次数明显增加了,我们向巡察组反映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正面回应。”胡乐镇鸿门村某村民组长高兴地说道。

今年5月初,一份围绕该市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被呈送市委,这正是第一巡察组进行“边巡边研”的成果之一。该组将调查研究与巡察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具有可复制性的优秀做法展开深入调研,充分研究分析论证,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能仅仅局限于发现问题和反馈整改,更要为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献力献策。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行‘边巡+’模式,多角度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促进巡察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广德:建立巡察“双反馈”机制 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 下一条:宣城:坚守政治监督定位 提升专项巡察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