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头条新闻

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暨防汛推演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20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坚持未雨绸缪科学专业 全面巩固提升防抗水平

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暨防汛推演会议在合肥召开

郑栅洁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9日上午,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暨防汛推演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刘惠、虞爱华、汪一光、周喜安出席会议,副省长张曙光主持会议。

上午9时许,防汛推演正式开始。“请省气象局汇报天气预测情况”“请省水利厅汇报洪水预报情况”“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工作建议”“同意今日10时启动防汛Ⅰ级响应,并依法宣布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随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的一道道指令,防汛指挥决策机制和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工程调度、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各环节工作有条不紊展开。此次推演针对我省流域防汛特点,采取视频远程会商、技术专家会诊、前后方联动、指挥部研判决策等方式进行,共演练了防汛Ⅰ级响应、淮河行蓄洪区运用、出险涵闸抢险、江心洲外滩圩人员紧急转移、地质灾害防御、巢湖大堤防守、合肥城市特大暴雨防范7个科目,全程贴合实际、注重实战,各方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现场氛围紧张有序,整个流程运行顺畅。

郑栅洁指出,这次演练组织有序、指挥有力,专业性强、效果很好,既检查了准备情况,也发现了问题短板,既熟悉了流程,也锻炼了队伍,达到了练兵备战的目的。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未雨绸缪、打有准备之仗,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深入细致做好防洪保安、抗旱保水各项工作。要进入临战状态,全面动员起来,深入抓好各类预案实战演练,熟练掌握应对险情的责任、内容、流程,不断提升重大水旱灾害应对能力。要全面完善、巩固提升防抗水平,坚持抓早抓小,突出科学专业,切实提高预报监测的精准性,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扎实做好队伍、物资、财力、行蓄洪区运用等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好,把存在的漏洞补上去,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军地协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确保全省安全度汛度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从严从实抓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着力强化“四预”措施,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扎实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工作,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要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建立问题、措施和责任清单,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要切实加强在建涉水工程监管,强化重大工程和重要设施安全防范,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抓好培训演练,壮大专业抢险力量。要备齐备足防汛物资,畅通抗洪抢险通道,确保防汛物资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要科学调度水工程,综合运用“拦、蓄、泄、分、滞、排”等措施加强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工程防洪减灾效益。要突出加强重点部位防守,全力保障江河安澜,切实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加快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全面落实山洪及地质灾害和台风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统筹抓好抗旱供水工作,动态监测墒情旱情,科学配置各类水源,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和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会议依托全省应急视频调度系统进行,各市、县(市、区)应急指挥中心设分会场。(宗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郑栅洁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
  • 下一条:宣城:整合资源齐发力 让廉洁清风常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