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评论观点

【廉政时评】践行党员干部职责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布时间:2022-04-15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确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2022年已经走过第七个年头。这是一个“年轻”的节日,但并不是一个年轻的议题,“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从先秦的《周易·系辞》到21世纪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两千多年的思想沉淀都明确指出,对国家的前途命运应当要居安思危、永不懈怠、未雨绸缪。

人民安全为宗旨。4月上旬,国安宣工作室发布了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海报:在“国家安全”这四个金色大字上,用红色重重描摹了两遍“人”字,而在这四个字的周围,海报的暗红色背景里,也同样写着三个“人”。这一设计思路正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相吻合——国家安全是为了维护人民利益,而人民群众也是维护国家安全最广泛的力量和依靠,党员干部应当始终牢记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政治安全放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要求系统概括为“十个坚持”,其中包括“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国家安全才有主心骨,才能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查阅中央及各地的纪委监委网站上的“双开”通报,从王银峰“热衷于阅看、私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文章”,到傅政华“为达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严重破坏政法队伍政治生态”,无一不是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被侵蚀、政治安全被破坏的典型反例。意识形态是政治安全的核心,对此,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充分发挥职能,以政治监督为首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学习的监督,警惕新自由主义、功利主义等思潮的涌入,把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关,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内部安全是基础。习近平同志曾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发展和变革的路上,始终充满着机遇和挑战,这需要党员干部走好走稳每一条路。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真正履行好“宪兵”职责,发挥好“卫士”作用,用更敏感的忧患意识和更强的底线思维,及时发现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上的不良苗头并进行劝诫,而对于真正挑战发展与变革、影响国家安全稳定的有害行为,则要铁面无私,坚决制止并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如同2022年的主体宣传语所言: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绩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胡心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评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 下一条:【廉政时评】见情见力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