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评论观点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要甘当群众的“防寒服”

发布时间:2022-03-30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3月21日,人民视频官方账号发布的一段视频登上了网络热搜,该视频采用了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2020年3月和6月、2021年4月、2022年3月的四个镜头,展示了短短两年间,他的一头黑发全部变为白发。这一刺眼的对比以直观方式揭示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这几年里,医护工作者、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工作者,几乎从没停下过负重前行的脚步。正是因为长期保持思想上高度警觉、行动上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2022年3月份新一轮疫情蔓延之时,全国各地才能迅速反应、稳字当头,努力做到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在党委政府稳中有进的统筹调控和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的坚定付出之下,却依然有极少数伤害人民群众感情和防疫信心、损害防疫成果的负面事件发生。比如陕西省西安市孕妇流产事件、河北省河间市巡逻人员以防疫为名牵走村民的羊并声称“给羊做核酸”事件,就反映出极少数党员干部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依旧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以及法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尽管上述事件的相关责任人最终都受到了处罚,但在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的抗疫阶段,此类事件的发生还是不免让群众感到寒心和担忧。对比两年以前,新一轮疫情考验的不仅是党员干部面对突发挑战时的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还有在长期、反复的新增风险之下,如何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担当,如何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有效抚平群体的焦虑情绪,尽一己之力帮助维护社会的稳定运行。

“许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们的高级负责干部要有这种精神准备,准备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这些,我们都要透彻地想好。”这是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说的一段话。当下的情况与1945年的局面不同,也与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时的情况不同,但这段话却依然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直至今日仍然振聋发聩。那时我们不知道尽头在哪里,但现在我们知道;那时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但现在我们知道。正因为知道尽头在哪、知道该怎么做,党员干部才更不能出现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的情况,纪检监察干部则更要充分关注党员干部的表现,对此次疫情期间沉渣泛起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于督导疏懒、抗疫乏力的行为要进行严肃追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当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在越是习以为常的时间里,越是能够从具体的做法和对待人民的态度里看出党员干部所具备的真实品质。除了发人深思、必须警醒的极端个例,我们也看得到深圳市卫健委借用微信公众号迅速回复市民需求这一温暖有效的举措,以及杭州上城区某小区居民自发对负责协调封控区居民物资配送的网格员表达感谢……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力戒“四风”问题,凡事“以民为本”,绝不是“以本人不担责任为本”,以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态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若将此轮疫情来袭比喻成“倒春寒”,那么党员干部应该成为人民群众的“防寒服”,陪伴其温暖安心地等待春天的到来。(绩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胡心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廉政时评】守稳大国粮仓 绝不放过“官仓鼠”
  • 下一条:【评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