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宣城:专项治理“清零见底” 有效破解重复信访举报难题

发布时间:2022-03-21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请放心,您刚才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高度重视,并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进行核实,尽快给您答复!”“非常感谢你们今天能专门接待我,并且耐心听我叙述……”近日,在宣城市旌德县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带案下访,与信访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并向其作出明确回复。这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以重复举报专项治理为切入口,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通过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办理、主动回访等方式,全面排查、精准施策,集中整治、重点督办,全力化解一批群众重复举报、越级举报问题。

据悉,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纪委书记开门接访”活动,并在每月定期接访的基础上,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对口联系的信访举报所属地区和单位带案下访,通过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心结,推动消除重复信访举报的矛盾和隐患。

“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不仅有助于听民声、解民意、纾民忧,更能推动信访矛盾高效解决。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访群众来访787批次847人次,其中委领导带案约访、开门接访群众119批次,化解重复信访举报66件。”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处置信访举报件过程中,围绕信息对称、沟通及时,同步要求承办单位在严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与信访举报人保持沟通联系,定期向其反馈信访举报件办理进展情况,并针对实名举报人提出的疑惑及时予以解释说明,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化解重复信访举报,办信质量是前提。为此,郎溪县纪委监委专门实行信访举报件多部门联审机制,明确规定重复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须由承办部室、信访室、案件审理室和包案领导层层审批签字,对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的,一律要求补充调查或重新处理。

此外,市纪委监委在化解重复信访举报的基础上,还从部分重点领域筛选出一批初次信访举报件,通过直接交由县级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并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建立完善集体研判、责任落实、督办问责三项机制,进一步提高初次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增强基层信访举报“吸附”能力,确保从源头预防和遏制重复信访举报增量。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群众来找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肯定和信任。要坚持把信访举报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案件线索的主要来源、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环节,通过持续压紧压实初信初访办理责任,建立健全治理重复信访举报的长效机制,力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绩溪:开展“大比武”活动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 下一条:旌德:强化跟踪督办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