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宁国:“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让基层监督精准有力

发布时间:2021-12-09 信息来源:宁国市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今年11月初刚担任村党总支委员和纪检委员时,我对自身的工作职责还不太明晰。通过参加培训,我深刻认识到村级纪检委员要履行好‘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的重要职责,现在感到身上肩负的担子很重!”近日,宁国市西津街道凤形山村党总支委员、纪检委员陈迪在参加完村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后有感而发。

近日,该市村级党组织换届后,大部分村级纪检委员为新任人员,亟需加强业务培训。为加强换届后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有关要求,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村级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专门为新一届村级纪检委员“量身定制”了一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送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及时雨”,进一步引导新进村级纪检委员从“新手”变为“能手”,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前哨”作用。

“我们精心安排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村集体经济监督管理、村务监督及村务公开、村级纪检委员职责解读、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实践运用等课程,帮助新一届村级纪检委员厘清职责定位、熟悉工作业务、培养务实作风、锤炼过硬能力,从而提升村级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市纪委监委主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负责人表示。

作为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基层纪检委员,解决群众急难事、忧心事是重要职责。在培训过程中,市纪委监委专门安排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人员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主要内容、运行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使用好平台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教育引导村级纪检委员进一步树牢“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为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据悉,自9月6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运行以来,累计访问量达70余万人次,受理投诉89件,已办结84件,办结率达94.4%,满意率达61.8%,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据悉,2020年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村级纪检委员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在政治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等工作中要积极发挥协助作用。在此基础上,今年市纪委监委又结合实际制定《宁国市纪检监察系统关心关爱暂行办法》,将村级纪检委员纳入关心关爱范围,进一步强化保障,激励村级纪检委员在日常工作中担当作为。

“培训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压紧压实乡镇纪委在村级纪检委员日常管理工作上的主体责任,教育引导村级纪检委员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积极发挥监督作用,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宁国:全员培训蓄能量 鼓足干劲再出发
  • 下一条:宁国:强化关心关爱 激励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