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县级巡察

郎溪:发挥“利剑”作用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2-03 信息来源:郎溪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发现问题2269个,移交问题线索251件,推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20余项,促进完善制度370余项,挽回资金4500余万元……”近日,随着十三届郎溪县委第十六轮巡察“回头看”的顺利收官,该县县委亮出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成绩单”。

据悉,十三届县委先后开展十六轮巡察,共完成对52个县直单位、38个二级机构、4个县属企业以及7个乡镇、96个村(社区)总计197个单位的全覆盖巡察任务。

为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近年来,该县严格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描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每年至少开展2轮巡察工作,蹄疾步稳地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在安排常规巡察的同时,坚持巡察工作与省、市同步联动,相继开展医疗卫生、脱贫攻坚、国有企业、人防、法院、教育等联动专项巡察,切实推动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

此外,该县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在以常专结合巡察方式为主的基础上,穿插运用“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确保发现问题的深度、广度和精准度不断提升。

“我们在全市率先探索‘机动式’巡察,并督促县房管局进一步规范房地产行业行政审批和备案、二手房交易等方面管理。”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该县坚持把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机制,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对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监督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凝聚纪检监察、组织和巡察三方合力,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有力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五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据悉,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问题和共性问题,县委注重举一反三,先后开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小金库”、扫黑除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68次,并对整改不力或进展缓慢的单位加大问责力度,9家县直单位和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被约谈。(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广德:精准梳理“痛难点” 专项巡察有的放矢
  • 下一条:旌德:巡察监督听民意 整改实效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