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为平凡的我们加油鼓掌——《理想照耀中国》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1-06-02 信息来源: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纪检监察工委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在持续更新热映中。而一部优秀作品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震撼和感动,也有关于作品本身引发的诸多思考。

守正创新是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网络上有人评论:“《理想照耀中国》或许是近年来中国献礼剧中最具想象力的一次创新实验。”确实如此,该剧充分考虑当下年轻人对于视听艺术的观赏习惯,创新打造“系列短剧”的模式,40组人物故事彼此独立成篇,却又通过“理想当燃”内核主题实现深度串联,打破了人们对于革命题材影视表达的刻板印象,让青年人对主人公的选择产生强烈的共情,使每一个典型人物都能成功的做到深入人心,在众多党史题材剧中脱颖而出,达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但通过何种方式能够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内心深处达到不想腐的最高境界,一直是困扰纪检监察干部的难题之一。《理想照耀中国》的另辟蹊径给了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坚持守正创新就一定能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进。

求真务实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为了“真实还原故事”增强代入感,该剧秉持着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采用了实景拍摄的“笨办法”,先后在浙江、山东、北京等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地投入拍摄,作品涉及要素之多、时空跨度之大、调动难度之高,堪比一场“文艺创作的长征”。成功从来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在我看来,这里的“笨办法”不正是求真务实的生动写照吗?相比之下,很多人喜欢耍小聪明、以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作风飘浮,究其根本是党性缺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拜金享乐主义等作祟。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否则就轮不起打铁的重锤,扬不起惩恶扬善的利剑,就更需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求真务实的模范,做到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持续纠治“四风”,做到寸步不让。

精益求精是勇攀高峰的坚强保障。一部40集的作品中有几集精品不是难事,但要让每一集都成为精品这难度可想而知。《理想照耀中国》的总编剧梁振华在剧本创作关键词中提到了“切片”,即“不求全,要进行精准的艺术化提炼,单集内容要像一滴墨或者一滴血,不能是一滩白水”。正是因为剧组有着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每一位演员精益求精的共同演绎,才使每位历史人物身上闪烁出更为耀眼的光芒,化作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引领着我们向心向上、勇往直前。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精益求精首先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态度,要求我们思想上认真对待,行为上细致严谨,方法上科学创新。精益求精也是一种责任,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把关,每一处文字材料都需要逐句逐字斟酌,每一起案件要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精益求精更是一种追求,是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对敢于突破、勇于革新的追求,是数年如一日的韧性与坚守下对零差错和高品质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我们生而平凡,却同样可以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事迹。下一个百年梦,我们都是接力人。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市场秩序规范……到处都是我们监督执纪问责的主“战场”。缅怀先烈悟党史,汲取力量再出发,我为平凡的我们加油鼓掌。(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纪检监察工委 程芙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心得】知行合一 注重自律
  • 下一条:【手记】努力活成你的样子——纪念李夏同志牺牲两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