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五个强化”助推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8 信息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为促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着力加强和改进公安监督工作,积极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总目标,突出主体责任、压实监督责任,主动探索创新、完善制度体系,督促市局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政治保障。强化政治监督是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重要举措,既是根本目标,也是最高要求,驻局纪检监察组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牢牢牵住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牛鼻子”,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摆在首位,强化对驻在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强化对驻在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重要训词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强化协同监督,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合力保障。强化监督部门之间协作配合,是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显著特征,更是特色和特点所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建立以职能监督、专门监督部门为主要成员的纪检监督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通报问题、分析形势、提出要求,为积极服务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局提供坚实保障。运用典型案件加强对驻在单位民警辅警的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治本作用。组织驻在单位民警代表参加违纪违法案的庭审活动,让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强化科学监督,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机制保障。在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中,注重科学监督就是体现在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着力打通不敢、不能、不想内在联系,筑牢纪法防线、制度防线和思想防线,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既能使震慑常在,又为制度上的立行立改、思想上的正本清源提供全方位的“靶向”。在强化“不敢”震慑的同时,纪检监察组始终把“不能”作为分内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建立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多维度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加强驻在单位民警辅警的日常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加强自我约束,知底线、不踩线。

强化日常监督,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关键环节。针对公安机关执法、廉政风险高的系统特点,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主动融入、精确嵌入,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开展“嵌入式”日常监督。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基层纪检委员”三级一体化监督体系,推动各监督单位将监督职能向下级延伸。组织召开直属机关纪检队伍视频调度会,强化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加强队伍管理的职能作用,通过全面掌握民警思想、工作状态,着力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消除民警违纪违法的漏洞和隐患,让监督直抵神经末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会,不断强化基层纪检委员的政治素质和监督意识,为更好的做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队伍建设,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决定因素。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必须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安监督队伍,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理论学习为引领,打牢思想基础,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中下功夫,通过全面系统的理论研究,夯实打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继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中拧紧“总开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习近平总书记为全面依法治国标定航向的“十一个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疫情防控督查 坚决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硬仗
  • 下一条: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纪委:总结分析年度工作 谋划来年开篇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