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宣城:培育优良家风 筑牢廉洁“内防线”

发布时间:2021-02-16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1916年的春天,‘正青春’的李大钊先生提笔创作出《青春》,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叫醒了无数青年,叫醒了那个水深火热的时代。”春节前夕,一场主题为“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的经典诵读会在广德市人民检察院拉开序幕,全院干部及其家属积极参与,共同品读勤廉故事,夯实廉洁思想防线,这也是该市“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的生动剪影。

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对我而言,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体现了组织对干部家庭的关心关爱,同时又对我们当好‘廉内助’寄予殷切期望,提醒我们要帮助家属把好廉关、过好廉节。”一位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在宁国市西津街道纪工委举办的“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建设幸福家庭”活动上发自肺腑地说。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育“廉洁从政、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理念,该市纪委监委每年通过举办家庭助廉专题讲座、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征集、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推动廉洁家风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火墙”。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清廉家风是党员干部的幸福“源泉”,也是拒腐防变的牢固“堤坝”。近年来,宣城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干部家风建设作为深化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匡正党员干部家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抓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拓展活动载体,以传承和培育良好家风助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崇廉尚俭、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优良传统, 构建预防腐败的坚固屏障。

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家风课堂……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创新,宣城市纪委监委每年“三八”节前夕均开展不同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使其成为常态化打造的一项廉政教育特色品牌。五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已为市直单位300余名科级及以上女干部传送廉洁清风。

“今天的活动安排得很充实,让我们过了一个意义特殊的‘三八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妻子和母亲,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仅要管好自己,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践行者,更要管好家人,当好廉洁幸福家庭的守护者。”在“传承优良家风、争当廉洁楷模”家庭助廉活动上,一名女干部由衷地感慨道。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每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更是拒腐防变的前沿阵地。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夯实“清廉和美”之家的廉洁根基,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推进家风建设,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开展廉政家访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干部家风建设情况,掌握家庭成员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不断拓展家庭监督新路径,促使干部家属常吹“耳边风”、常敲“警示钟”,把好家门、看好“后院”。

县纪委监委也纷纷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本土家风家训中的“勤廉”元素,通过编印书籍和拍摄观看家风主题教育片,营造家风好、民风淳、政风清的良好氛围。绩溪县纪委监委先后挖掘“绩溪千年仁里:程氏家训‘三字经’” “绩溪宅坦:胡适家训《学为人诗》”等优秀家训,以专题形式在安徽纪检监察网发布,并举办“弘扬传统家训文化、培育当代优秀家风”主题研讨会,拍摄《安徽绩溪章氏:崇文重教礼仪相传》专题片,以优良家风家训文化引领纯洁党风、清廉正风、淳朴民风。旌德县纪委监委则围绕“旌善崇德”主题,组织专业人士整理、精选具有代表性和现实意义的旌德历代名人、家族的家规家训,编撰《旌德家风家训》。

“俗话说:‘妻贤夫祸少’。从近年来查处的诸多腐败案件中我们不难发现,不少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无不与其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的‘贪念’直接相关。我们将进一步把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纳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阵营,不断探索新路径,持续深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清廉和美的优良家风守好幸福家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 让管党治党利剑作用更加彰显——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 下一条:绩溪:家庭助廉“敲边鼓” 廉洁家风“润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