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要闻速览

走进建党百年特展丨伟大征程 奋勇逐梦

发布时间:2021-03-11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张驰

近日,《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展出包括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在内的280组件展品,与数字技术和多媒体互动相结合,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走进首都博物馆三层D展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映入眼帘。循着具有标志意义的数字立柱前行,可看到“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四个主题单元,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轴,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概括、凝练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

图为展览现场的《新青年》《唯物史观》《社会主义史》《阶级争斗》等书籍复制本。 黄秋霞 摄

图为展览复制的各版本《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神髓》等书籍。 张驰 摄

“东方破晓”主要介绍了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内容。1919年9月、11月,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分两期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本次展出的《新青年》六卷五号正是其中一期。这篇文章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不但表明李大钊完成从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而且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

置于玻璃展柜中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史》《阶级争斗》等书籍刊物都是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载体,青年毛泽东也深受这三本书的影响。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起草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出版,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纲领。本次展出的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是在中国最早的全译本,于1920年8月出版。

图为观众在“东方破晓”展区前参观。 黄秋霞 摄

在介绍中共一大召开曲折过程的展区前,不少人驻足观看其宝贵的图片和影像资料。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大会。后来,会场遭到敌探巡捕搜查,大会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进行。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选举产生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图为“星火燎原”展区展出的红四军军装。 黄秋霞 

这套摆放整齐的红四军军装吸引了观众的注意。1929年3月,红四军在长汀使用打土豪筹得的款项,制作了4000套军装,第一次统一了着装。这也是中国红军历史上第一套正规的军装。

图为观众在“星火燎原”展区前参观拍照。 张驰 摄

图片中展出的为这一时期的宝贵资料。1964年,毛泽东为遵义会议会址题字,这是他为革命旧址唯一的一幅题字。陈云撰写的《(乙)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记载了会议的四条决定,为目前唯一一份记录回忆情况的文献。此外,还展出了周恩来于1935年1月13日通知李卓然、刘少奇参加遵义会议的电文。1934年10月,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情况下,中央红军被迫开始实行战略转移。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增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红军和中国革命,是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图为观众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开辟敌后战场的展陈。 张驰 摄

在“中流砥柱”展区,抗日时期的珍贵影像资料和文物还原了全民族携手抗战的历史。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积极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游击队先后深入华北、华中和华南敌后,发动群众,建立和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步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牵制、消灭了大量日军。

图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使用的背包、击落日机机身做的铝碗、缴获的子弹盒。 黄秋霞 摄

在展架上,一只土褐色的背包吸引着观众的眼光。背包虽然磨损了,还有一大块很明显的补丁,但边缘非常整齐,可以感受到使用者对它精心爱护。抗日战争时期,物资匮乏,八路军战士正是靠着艰苦朴素、顽强拼搏的精神,奋勇杀敌,成为抗击侵略的中坚力量。

图为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展区。 张驰 摄

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图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相关文物。 黄秋霞 摄

展台中陈列了筹备建国时期各界人士共议国家大事的珍贵文物,体现了各界人士团结协作、共建新中国的热忱和深厚情谊。解放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进驻北平,各民主党派、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也齐聚北平,共商建国要事。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确定了首都、国歌、国旗等议程,标志着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

图为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复制品)。 张驰 摄

一门礼炮矗立在播放开国大典盛况的屏幕旁,格外引人注意。这是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复原品。在大典上,“鸣放礼炮”是重要程序之一,与升国旗、奏国歌同时,共54门礼炮齐鸣28响,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英勇奋斗的28年。

图为观众带孩子参观建党百年特展。 黄秋霞 摄

回首党的百年成长史,不仅能看到激流险滩、惊涛骇浪,更能感受到勠力同心、矢志奋斗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航领“中国号”巍巍巨轮,必将继续带领全体人民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同步录音录像怎样审核
  • 下一条:知信行 | 如何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 更加精准更加规范推进纪检监察工作